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普法月月行】国之大者 安不忘危 ——如东县检察院举行“4.15”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专项活动
2021-04-16 08:36: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国家安全有赖于每位公民的守护,而守护国家安全首先要求公民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知法懂法守法,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安全,守护国家的长治久安。

  借助“4.15”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周,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干警们深入中小学校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学会利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做学法守法、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小公民。

  冒宏伟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

  如东县岔河中学法治副校长

  冒校长以《学法用法 做尚德明法好少年》为题,从“法律是什么”、“我们身边有哪些法律”、“如何对待法律”三个方面娓娓道来,并围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引导同学们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高防御安全风险的能力。

  在讲座过程中,冒校长联系生活实际,列举我们身边的现实案例:“同学间因小矛盾导致持刀杀人”、“盲目追星的‘饭圈女孩’被网络诈骗20余万”、“初三‘黑客高手’因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而付出惨痛代价”、“新疆棉事件”等。通过互动使同学们积极参与并了解国家安全是涉及社会、网络、经济等领域的安全,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引导同学们遵法、守法、用法,自觉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职责和义务。

  讲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的课程十分精彩,既了解了课堂以外的法律知识,又学会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和国家安全,希望冒校长以后能常来给他们上上课、讲讲法!

  张建庆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

  江苏省如东中等专业学校法治副校长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防范水平,预防校园欺凌违法犯罪,切实提升未成年人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4月15日,在国家安全日的当天,张建庆为江苏省如东中等专业学校机电专业的二百余名学生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防范校园欺凌安全教育课。

  张校长围绕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来源、表现、后果进行了全面到位的讲述,用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案例,对可能出现的打架斗殴、强行索要财物、沉迷网络游戏等不良现象,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谈恶果,让在场的师生深受教育。

  张校长希望全体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遇事要冷静、明辨是非,拒绝一味隐忍,要懂得并敢于向校园欺凌说“不”,同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吴泱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

  如东县实验小学法治副校长

  吴泱为实验小学四年级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安全教育课。他以违法犯罪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告诉同学们什么是法律,什么是公民以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的内涵。

  活动中,吴校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教同学们如何辨别是非,遇见危险如何机智、冷静面对,与同学之间有矛盾应该如何解决。同学们认真倾听,用心牢记,时刻谨记遇到危险一定要保护好自身安全,同时还要及时向老师、家长寻求帮助。

  吴校长同时向同学们普及有关法律条文,强调我国刑法已将最低刑事责任年龄下调至12周岁,提醒同学们切勿利用年龄这个“保护伞”来实施危害他人、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应该学好法律知识、约束好自己的行为,坚决不做侵害他人及国家利益和安全的行为。

  维护祖国安全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义务,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维护国家安全需从我做起,从青少年做起。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法治宣讲团力量,深入该县各中小学校,深化“检校共建,法助成长”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活动,充分利用法治副校长身份,把法治安全教育作为长期基础性工作,拓宽思路,创新法治教案,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为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贡献力量。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