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培土奠基,共护英烈 ——如东检察院参与如东县河口镇耙齿凌战役纪念馆奠基仪式
2021-06-23 08:39: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江苏如东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耙齿凌战役是新四军打响“反清乡”抗战胜利的第一炮。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抗日战争期间发生在如东县河口镇的耙齿凌战役迎来第77个胜利年头,为纪念此役中牺牲的93位烈士,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红色基因血脉永续,该镇在原烈士陵园的基础上,准备新建一座红色革命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国防军事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党性教育基地,以励后人。

  2021年6月22日上午9时,风和日丽,红旗招展。如东县河口镇耙齿凌战役纪念馆奠基仪式在该镇耙齿凌原烈士纪念馆的原址附近如期举行,如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方海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刚应邀参加并为该项目培土奠基。

  说起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与耙齿凌烈士纪念陵园还有一段不解的“渊源”。

  耙齿凌烈士纪念陵园始建于1946年,既是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又是南通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和文物单位的保护力度,捍卫英烈尊严,凝聚爱国情怀。2020年4月1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向该县英烈纪念设施管理单位、文物管理单位、所属镇政府发出英烈保护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加大对耙齿凌烈士陵园的保护力度,及时修缮陵园设施,整理内部及周边环境,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英烈保护与文物保护工作。

  相关单位对此高度重视,并立即组织整改。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与相关负责人共同前往陵园,就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与文物保护工作衔接不畅等问题组织磋商,并向当地镇政府提出整改意见。当地镇政府立即组织力量修缮陵园设施、整理陵园环境,明确专人专岗专管理,同时将该陵园纳入重点建设项目规划,争取了专项资金,重建部分烈士纪念设施,新建祭扫接待中心,吸引社会力量投入陵园周边基础设施建设。

  在烈士纪念日到来之前,该陵园内部杂物已全部清扫完毕,烈士公墓纪念亭、史料陈列厅等都已修葺一新。为扩大红色教育资源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河口镇镇政府又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到3000万元项目资金,于6月22日即耙齿凌战役胜利纪念日当天举行纪念馆奠基仪式。

  “我们检察机关将不断深化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守护好英烈纪念设施,更守护好人民心中的精神丰碑。”方海军书记代表如东检察院郑重表态。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