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检网融合、多元救助,重燃六旬老翁生活希望
2021-07-23 08:40: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共产党真的好!检察院真的好!”

  近日,当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刚将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送到申请人张某手中时,张某紧紧握住陆刚的手,反复念叨着这两句话,以最纯朴的方式表达对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和村里其他帮扶举措的感谢。

  张某的妻子瞿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被撞身亡,家庭情况特殊的张某很可能会因案返贫。2021年2月份,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在“进网格”走访服务曹埠镇应泉村时发现了该线索。

  经走访调查了解到,该案肇事者周某家庭贫困,在多方筹措资金赔偿一部分后,赔偿缺口仍有约50万元。而被害人家庭情况也十分特殊:瞿某的丈夫张某原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瞿某和张某是重组家庭,婚后无子女。张某因身体原因,多年来无工作无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瞿某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自己在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和轻农活。瞿某因车祸去世后,张某身体和精神遭受重大打击,生活也重新陷入困境。

  “当时真的觉得没有办法过下去了……”提起当时困难的情况,张某的眼角又湿润了。

  为缓解张某的家庭困境,帮助其重拾生活信心,该院决定对张某实施多元化救助。

  考虑到张某已过花甲之年,行动又不便利,该院承办人多次赶赴张某所在村、镇,核实他的家庭经济状况,帮助他准备申请材料,协调村、镇出具相关证明;考虑到本案的特殊性,该院还邀请曹埠镇政府民政部门负责人、应泉村村支书记、网格员、村民代表等对张某申请救助案开展公开听证。

  在公开听证过程中,该院与曹埠镇政府、应泉村委会共同协商,达成多渠道帮扶救助的一致意见,由镇政府给予张某一次临时困难救助,村委会将申请人纳入低保申报范围,镇民政部门加快审核进度;应泉村委会结合村里秸秆禁烧巡查、道路整修等事务,安排张某做些力所能及的后勤工作,以合理合法的方式增加他的收入,也让他在工作中找到自身的价值,重燃生活希望。

  在最近一次回访中,陆刚副检察长了解到,村里给张某安排了为道路整修工人烧饭的活儿。

  “老张烧的饭菜好吃、干净,很合我们的口味。”听到工友诚恳的评价,张某黝黑的脸上绽放出质朴的笑容。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开展公开听证、与相关部门协商帮扶举措,对可能会因案返贫、因案致贫的被害人及其家庭提供多元化帮扶救助措施,帮助他们重新回归正常生活,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检察温度和温情。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