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才不上你的当”,沉浸式防拐防骗教育进行中
2022-01-18 08:52: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不随便与陌生人接触,不接受陌生人的食品和玩具……”近日,如东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宗晓丽前往该县饮泉幼儿园,开展了一场“防拐骗”主题宣讲活动。

  儿童对于好人、坏人的理解大多来自于童话故事。故事形象或一些艺术化的形象刻画,很容易导致孩子产生思维定势,造成对缺乏经验的孩子产生判断上的误导。不法分子也正是利用了儿童缺少防范心理这一弱点,利用诱拐诱骗手段实施犯罪,那么如何教育孩子才能有效避免被拐骗呢?

  宣讲活动开始,宗晓丽化身“情景防拐师”,开展“反拐演习”,分别按照独自在家、在小区、在路上、在公园的不同场景设定,与孩子进行现场互动,通过对孩子们的错误认知进行解读,让孩子们亲身体会到独自面对陌生人有哪些危险,并引导他们学会正确应对。

  现场互动结束后,宗晓丽又从案例分析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醒孩子们不要随便与陌生人接触,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话,不接受陌生人的食品和玩具。还告诫孩子们要记清家庭住址,牢记爸爸妈妈的名字和电话。随后,又引领孩子们学习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不上当歌谣”,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各种安全自护及反拐小窍门。

  孩子们通过选择决定故事走向,身临其境体验被诱骗的各种危险状况,知道遭遇险情时如何安全逃脱,更直观形象地学习预防防拐骗的知识,对防拐骗宣传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开展此类活动很有必要。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