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抗“疫”日记|如东检察院张洪阁:守护那些“特殊而关键的少数”
2022-04-25 08:59: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现场采样放行车辆数283辆、驾乘人员340人,返回车辆22辆,驾乘人员25人。这一组数据,是张洪阁所在的江苏省南通市如东东高速口疫情防控专班4月7日8点至16点间的工作“日报告”,这天是他主动申请高速卡口执勤的第四天。

  4月3日下午,一接到县里通知,张洪阁就准备了几件换洗衣服赶到了临时集合点接受培训,正式成为该县疫情防控专班的一员。“第一个班是个大夜班,从零点开始。”张洪阁记得很清楚。

  因疫情防控的特殊原因,身背家庭生计的火车司机,被按下了刹车键和转向灯。困难、焦躁、疲惫、饥饿接踵而至,“如何对没有提前报备又无法提供货车通行证的司机们开展劝导”成为对张洪阁这个初出茅庐小伙子的最大考验。

  让张洪阁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驱车一千多公里赶来的货车司机,得知因为没有货车通行证无法通行,只能被劝返时,他的情绪十分激动。在劝导过程中,这个面容黝黑的七尺汉子忍不住带了哭腔:“我不知道要提前申请通行证,我排了一夜的队,都没有吃饭,现在我不能进,那我拉着的这些货怎么办啊?”听到这里,张洪阁赶忙去查验卡口的生活区找了一些吃的东西递给了他,同时耐心告知他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好通码”进行货车通行证申请。看着有了解决的方法,货车司机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

  对于符合通行要求货车司机准予放行后,还要将相关查验单和行驶证送到距离高速收费站1.5公里以外的核酸登记处,只能通过现场配备的自行车进行运送,再加上后半夜温度较低,几趟下来手脚冰凉。

  在张洪阁参与执勤的第十天,他对于各种不同情况的应急处理变得得心应手。当天,他像往常一样向着驶来的一辆大货车示意停车接受检查,还没有等他说话,那位司机大哥便从车窗探出头来焦急地说:“我的目的地不是如东,车子刚刚爆胎了,需要更换轮胎。”因为目的地不是如东,所以这位司机师傅没有申请相关的电子通行证。

  张洪阁来到货车后方仔细查验,发现其中一个轮胎的胎壁已经完全脱落了,如果不及时处理,继续行驶下去,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当时后面排队的司机已经按着喇叭,催促查验。因为疫情原因,沿途服务区已经关闭,找不到可以更换轮胎的地方,这种情况之下,更不能将司机机械劝返。

  在查验过二码及核酸检测报告,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张洪阁引导司机将货车停在高速口空旷处,以保证后面的货车继续顺利查验。同时及时将情况汇报给值班长,在值班长和执勤民警的帮助下,最终将轮胎更换完毕,司机师傅竖起了大拇指:“如东人,好样的!”

  疫情之下,货车司机这个群体可以称为“特殊而重要的少数”。疫情防控期间,卡车司机承担着保障生活物资的重任,他们和防疫工作者一样,都是抗疫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货车司机同样也是被需要善待的“逆行者”,只要人人都保留善心,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很快会迎来云开“疫”散!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