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纸聘书,一份责任 ——如东检察:举行第一届听证员颁证仪式暨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2-07-07 08:39: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举行第一届听证员颁证仪式暨检察开放日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20名听证员应邀参加。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方海军出席活动并讲话,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冒宏伟主持活动。

  为帮助听证员们尽快熟悉听证工作,检察机关在活动中安排了业务培训内容。与会听证员共同观看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听证工作的宣传片《检察听证,听什么?谁在听?》。第六检察部主任梅志军对《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进行了解读。

  会上,缪晓红、黄俊俊、施晓旗三名听证员作为听证员代表进行表态发言。

  缪晓红

  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如东检察院的首批听证员,这对我来说既是一个新的任命,也是一个新的挑战。作为听证员,我们是作为老百姓的代表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我将加强学习,保持公心,发挥好听证员的监督作用,同时我也将严守纪律,加强宣传,支持检察机关履职并让群众更多地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

  黄俊俊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能通过检察听证这种形式真正参与到法律监督的过程中来,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我将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员的使命和责任:一是增强法治意识,秉持公正立场参与检察听证工作;二是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履职;三是增强参与意识,促进检察机关和社会的良性互动,发挥桥梁作用。

  施晓旗

  我很荣幸能参加今天这样一个活动并作为代表进行发言。检察听证一方面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办案的参与和监督,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检察机关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在今后的过程中,我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忠诚履职,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切实履行好听证员职责。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方海军向听证员们表示祝贺并对大家给予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方海军检察长同时对开展好检察听证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充分认识检察听证工作的重要意义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深化司法公开、推进阳光检务的重要载体,也是检察机关听取民意、汇聚民情、吸纳民智的重要途径,对于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检察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治理能力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听证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听证工作做实做好。

  二要准确把握听证员的职能定位

  听证员要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发挥专业特长,从中立第三方的角度来发表意见,当好“监督员”;要利用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员”;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沟通,当好“联络员”;要结合履职开展法治宣传,传递检察声音,当好“宣传员”。

  三要切实增强做好听证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听证员不仅仅是一种身份,一种荣誉,更是一份使命,一份责任。大家要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检察听证员的重要意义,加强学习,履职尽责,深度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为法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根据《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面向社会公开选任听证员,最终建立了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企业事业单位人员和基层组织人员在内的听证员库。下一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听证工作,以公开促进公正,以公开提升公信,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可触。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