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话二十大】潘舫:扮好“三种角色” 彰显新时代检察担当
2023-01-11 08:52: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对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最集中、最生动的提炼总结,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要目标,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我倍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要依法能动履职,严格公正司法,切实担负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与检察责任。

  强化政治意识 成为信念坚定的追梦人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领悟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把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融入检察能动履职全过程,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入脑入心入魂,不断以理论清醒促政治坚定、以思想先进促工作有力。

  提升担当本领 成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表明了法治化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治理方式,进一步宣示了我们的党是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建设法治的政党。报告还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实施后,党中央将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又一次赋予检察机关。作为第三检察部的负责人,我要更加注重与被监督机关的沟通,共同研究刑事执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共同维护刑事诉讼法律规定在刑事执行活动中的统一正确实施,真正做到以实干求实绩、以实干求发展,严格规范行使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

  厚植人民情怀 成为司法为民的践行者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依法能动履职,认真办理刑事执行控告申诉案件,积极回应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加大监管场所、社区矫正监督检察力度,加强协作配合,共同维护在押人员、社矫对象的合法权利,将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