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如东检察“检律携手”,共促法律帮助实质化
2023-01-17 08:45: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如东县检察院通过建立健全值班律师实质化参与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值班律师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运行中帮助、见证、协商等作用,使值班律师从程序“见证人”转为实质“参与者”,不断提升认罪认罚工作质效。

  以制度刚性保障法律帮助实质化开展。该院出台《关手加强认罪认罚案件法律帮助实质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值班点。会签《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细化流程环节,为值班律师依法高效履职提供实操指南。定期与法律援助中心举办联席会议,主动听取律师对控辩协商工作的建议,进一步扩大其在审查起诉阶段的辩护权。

  以平等协商落实法律帮助实质化要求。进行认罪认罚案件证据开示及充分的释法说理。承办检察官在具结前详细列明定罪量刑的证据,在控辩协商中详细进行证据展示,听取值班律师意见。如黄某某、樊某某等八人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案中,黄某某对检察机关追加认定的容留他人吸毒罪提出异议,承办检察官邀请值班律师在场,逐节出示相关证据材料,值班律师结合出示的证据,对黄某某的质疑进行了详细释法,最终黄某某认可检察机关的指控。

  以长效互动提升法律帮助实质化效能。为有效保障值班律师法律帮助作用的发挥,该院将值班律师的实质化介入延伸至出庭公诉、一审判决、不起诉跟踪回访等阶段,全方位保证法律帮助实质化作用的发挥。邀请值班律师加入帮教,增强相对不起诉后跟踪回访力度。如李某某盗窃一案中,在对李某某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后,与值班律师一同为李某某量身定制教育帮扶方案,依托检网融合平台,合理安排其参与社区公益、心理辅导等活动,帮助被不起诉人生活重回正轨。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