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二“员”共评查,以评促提升
2023-03-06 08:55: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联合刑检部门共同开展涉案财物专项评查,并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和检务督察专员共同参与,内外监督齐抓共管,助力办案质效提升。

  第六检察部主任彭鹏向人民监督员和检务督察专员介绍了此次评查活动的主题,并对评查标准、评查重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随后,刑检业务骨干、案件质量评查专员、检务督察专员和3名人民监督员查阅纸质卷宗,重点围绕涉案财物出入库手续、法律文书制作与使用、票据凭证是否一致等方面开展评查。针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疑点,人民监督员现场向案件承办人进行询问、核实情况,填写案件质量个案评查表,并就规范涉案财物处置流程、提升办案质效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

  “此次活动,使我感受到检察机关对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工作的重视,我本人也多次参加过检察机关相关司法办案活动,我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也看到了检察机关在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检务公开方面的新进步,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到检察工作中来。”人民监督员吉星对本次专项评查活动表示了肯定。

  “感谢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办案环节涉案财物处置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也将继续做好对内监督,让我们的办案程序更加规范。”检务督察专员金剑云说。

  下一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创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形式,拓宽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司法办案途径,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