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榜样在身边】季鑫鑫:铁肩担道义 办案守初心
2023-03-16 08:43: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他是下属眼中保温杯里泡枸杞、幽默又风趣的季主任,也是同事口中办案经验丰富的“业务咨询库”;在充满对抗与较量的公诉席上,他对案件细枝末节了然于胸、从容应对;在专业又繁忙的刑检部门,他刻苦钻研、追求办案新的突破。

  从检17年,季鑫鑫一直奋战在一线办案部门,历任公诉科副科长、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检调对接工作局局长、第二检察部主任等职务。他是江苏省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库成员、南通市检察院洗钱犯罪办案团队成员,先后被授予全市“优秀公诉人”、“优秀检察人才”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员额检察官,多次受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如东县人民政府嘉奖和记三等功......这些荣誉,是对季鑫鑫办案成绩的最佳注解。

  履职尽责,勇挑重担“啃骨头”

  随着社会发展加快,犯罪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季鑫鑫也在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业务知识、夯实业务能力。每当遇到大案要案、新形式、新手段犯罪的案件,他总是主动承担,敢于首先“吃螃蟹”、“啃硬骨头”。

  这些年来,他办理了多起“首例”案件。2010年,他接手如东县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30余册近8000页的卷宗、历经4天半共40多个小时的庭审,到一审判决起诉各被告人罪名成立,再至二审维持原判,历经20个月。期间,他以院为家,一个又一个休息日在加班中度过,夜晚在办公室沙发上“将就将就”。面对嫌疑人的威胁、内外各方压力,他没有退缩、坦然视之,保证案件最终顺利办结。

  2018年,他提前介入了如东县首例监委移送审查起诉的张某某受贿、挪用公款案,20天内快速办结并当庭判决。

  2022年,他办理并出庭支持公诉该院首例破千万的贿赂案件,梳理卷宗百余册,制作了十余万字的审查报告,该案获评江苏省检察院三季度典型案事例,还被中央广播电台宣传报道。

  立足职能,用心用情“办好案”

  季鑫鑫的理解中,不但要“办好案”,更要“办好案”,尤其是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好案”。

  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以来,季鑫鑫担任第二检察部主任,负责开展经济、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主动揽下了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药匣子安全”、“钱袋子安全”等重任。面对与日俱增的案件,看着办公桌旁几大收纳箱的卷宗,季鑫鑫坚守初心,咬着牙迎难而上。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近年来,季鑫鑫办理的多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累计涉案金额超3亿元,卷宗数百册。为了准确认定犯罪数额,他和侦查人员、审计人员翻着卷宗、捧着计算器,对着电脑一笔笔核对数据;面对声泪俱下的投资人、信访群众,他耐心解释、释法说理,化解社会矛盾,办案过程中积极有效提前介入,就涉案金额、损失金额、涉案人员情节认定、上层涉案人员处置情况等问题引导侦查取证,公安机关及时补证到位,案件均在较短期限内审查终结提起公诉,并顺利判决。

  始于办案,又不止于办案

  在坚持高质量办案的同时,季鑫鑫也十分注重延伸检察职能。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无证买卖、运输烟花爆竹潜在的安全隐患问题,任意占用河道、私搭乱建引发多起寻衅滋事问题,基层卫生组织在资金使用、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2022年,他在办理一起非法经营案中发现不法分子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证的情况下,对外大量销售主要成分为甲醇的危险化学品,销售范围包括饭店、学校、企业食堂等。季鑫鑫一边办案,一边调研,从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预防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角度,向如东县应急管理局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通过检察建议推动主管部门建立起遏制危化品非法经营的长效机制,织密织牢非法经营危化品治理的制度“笼子”,从根本上排查治理危化品各领域各环节的安全风险隐患。检察建议制发后,该不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在他的努力下,截至目前该县县域内未有该类案件再次发生。相关案件办理情况被检察日报等新闻媒体刊载转发。

  在工作中,季鑫鑫不仅办得好案件,更倾注心力在队伍“传帮带”中。他对待后辈亦师亦友,从办案的保密制度、文书制作、证据摘录等方面对部门的年轻干警们循序渐进地引导,与他们分享良好的办案思维和办案习惯,将自己的办案经验倾囊相授,对年轻干警因粗心大意所犯的错误既严格指正也耐心包容。在他的带领下,第二检察部斩获如东县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十七载检察岁月,依然保持真诚温暖。

  不忘初心、步履不停,季鑫鑫将继续坚持以对党的赤诚忠心践行检察官的神圣使命,以对法律的无限敬畏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