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金秋开学季 普法进行时
2023-09-08 08:56: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法治进校园”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从源头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发生,构建平安、健康的法治校园环境,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来“开学普法第一课”。

  王晶晶检察官来到江苏省栟茶高级中学,以“法治在我心,青春正步走”为主题,从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和高中生易出现的问题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法”的内涵及守法的积极意义,剖析案例背后的法律问题,向师生普及法治知识,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努力提高鉴别能力,不断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法治纽扣”,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公民。

  在双甸镇双南幼儿园教室内,徐舒悦检察官将反诈知识点融入一个个小故事中,用符合幼儿年龄特征的语言,为小朋友们讲述各类诈骗形式,引导小朋友们增强防诈骗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掌握防诈骗技能。“我们不能随便给陌生人转钱,他们可能是骗我们的”、“我们要提醒爸爸妈妈,不能随便扫二维码”……小朋友们积极与检察官互动。

  防范于心,反诈先行。“我们要谨记‘三不一多’,做到未知链接不点击、便宜好事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王晶晶检察官从“游戏点卡”、“升级代打”等青少年易受骗的电信诈骗种类为切入点,为双甸镇双南小学的同学们分析了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引导同学们不轻信、不贪心、不透露,多增防备心、多做调查印证,让电信诈骗无可趁之机。

  开学第一课是一学年中最重要的一课,它为广大青少年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起点,培养青少年知法、守法、学法的法治观念,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崇法尚德、明辨笃行的法治意识。下一步,如东检察院将持续聚焦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采取多维度、多样化的方式为青少年提供更优质的法治教育,让法治的阳光照进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