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方海军:以检察文化“软实力”赋能法律监督“硬功夫”
2024-03-12 09:48: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作为全省首届检察文化品牌十佳基层院,如东县检察院始终坚持在机关建设中举旗帜、贴民心、兴主业、育后劲、展形象,以坚实有力检察文化为基,为县域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强底气、更有活力、更可持续的检察力量。

  牢牢把握党的绝对领导所引领的检察文化航向。始终坚持党对检察事业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成为如东检察的鲜明政治底色。通过在司法实践中全方位加强“融党建”探索,深化认识检察机关首先是党的政治机关这一属性,从思想上杜绝就案办案、机械办案,从行动中彰显为党分忧、为民尽责、为法挺膺的政治自觉。

  始终秉承依靠群众、贴近民心的检察文化理念。最高检党组指出,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面对人民群众在民主、公平、安全、环境等多方面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如东检察主动融入基层治理细节,从检察长带队走村入企到全体干警融网入格开展反诈反邪反黑恶等多主题宣传、从线下简易上门听证到线上远程宣教帮扶、从智能化筛查司法救助对象到更新“司法救助+社会救助”衔接机制,从检察文化园、开放式预防刑事犯罪教育基地到面向群众的检察开放日、“检察随手拍”公益辅助小程序,检察机关坚持联合教育、民政、人社、妇联等多部门,致力走好司法办案最后一公里、持续传递崇法尊法用法尚法社会风尚。

  有力打造源出司法、反哺监督的检察文化定位。检察文化脱胎于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这一过程,是在长期司法实践中凝结发展的、与检察人精神文化相辅相和的检察灵魂。近年来,如东检察坚持同步推进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在依法惩治盗抢骗、黄赌毒邪等各类刑事犯罪中切实肩负起国家公诉责任、推动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并陆续建成完善检察文化园、未成年人教育实践基地、全市首批政治建设教育馆、全省首家海洋环境保护替代性修复基地等检察文化载体,以更直观更丰富检察文化推动检察履职影响力不断扩大、更可感受。

  坚定发扬薪火相续、守正创新的检察文化传承。检察事业的现代化离不开检察人的现代化,缺失了检察文化自信与认同,就很难办成有骨气、有正气、有力度亦有温度的好案子。借力党内廉洁自律规定、政法队伍铁规禁令,如东检察狠抓作风纪律建设、统筹推进“人案双管”,切实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职业道德底线红线,并通过“薪火菁锐”人才培养方案,持续创新教育体系,与东南大学法学院联手建立全省首家检察业务管理研究实践单位,综合“学、辩、练、赛”等多样化形式,针对性开展新老传帮带、先进促后进、模范培树引领工作,多名年轻干警在省市级竞赛中脱颖而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持续增强。

  积极展现敢为善为、锐意进取的检察文化实效。做好检察文化工作,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求实创新的专业队伍。近年来,如东检察充分发挥一名班子成员入选全国检察宣传文化人才库的发展优势,配齐配强检察文化工作队伍,依托南黄海区位优势,提炼总结“扶海检察蓝”文化品牌入选“全省首届十佳检察文化品牌”,在国家级媒体刊登检察工作数百篇,推动如东检察人既“办好案子”又“讲好故事”。

  (作者系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