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护民生】退役回来,他第一时间来到检察院……
2024-04-09 08:54: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感谢党对军人和军属的关爱,家中遭遇不幸,检察院雪中送炭,让我儿子能在部队安心服役,现在他退役回来了,就一直想着要来好好谢谢你们。”

  近日,刚从部队退役归来的小林(化名)和他母亲特意带着一面定制锦旗来到江苏省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向为其一家办理司法救助手续的检察官表示感谢。

  小林是如东栟茶镇陈湾村人,2022年应征入伍,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某部战区海军。而就在他服役期间,一手将他拉扯大的爷爷不幸遭遇车祸离世。

  小林的家庭情况一直都比较困难,父亲身患重病,奶奶年迈、精神欠佳,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仅靠小林母亲外出打零工获得,一向身体还不错、照顾家中病患的爷爷也在2022年11月的一场车祸中被撞身亡,小林母亲不得不辞去原来的工作,回家照顾患病的家人。加上肇事方没有任何赔偿能力又没有购买车辆保险,让这个原本困难的家庭陷入了更深的困境。

  小林自幼跟爷爷一起长大,爷孙感情深厚,爷爷去世的消息对他来说犹如晴天霹雳。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和家中的处境,这个训练场上“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小伙儿心急如焚。

  2023年4月底,小林爷爷的交通肇事案在如东县检察院受理。不久,身在部队的小林拨通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询问案件进展并咨询是否有办法解决家里的困难。电话那头的他语气沉重,当提起发生事故的不幸和家庭困难时,又一次哽咽……

  

  “为军人解决后顾之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接访检察官徐莉莉详细向小林解读司法救助政策,建议其提出申请。为更好地保障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南通市、如东县两级检察院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考虑到小林家庭老人年事已高等困难情况,承办检察官上门走访帮助处理申请事宜,并及时与小林家所在村委会沟通联系,加快出具贫困证明等材料,仅一周时间,联合司法救助金6.3万元全部发放到位。

  

  司法救助只能解一时之困,为了解决小林父亲住院治疗费用较高的问题,该院还通过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积极对接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栟茶镇政府等职能部门,为小林一家多方寻求帮助支持。多部门会商共同制定了多元救助方案,共同实时跟进生活情况,落实医疗、生活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待遇,还依托如东县推行的村级医疗互助平台,共同筹措资金,将小林家庭列入“福村宝”慈善助医计划保障对象。

  

  

  “谢谢检察官们,国家的关心和温暖给了我力量。”退役回来,小林第一时间定制锦旗向南通市、如东县两级检察院表达感谢,锦旗上书:“深入基层察民情,救助贫困暖人心。焦虑之心戛然止,感激之情油然生。”

  2023年年底,该案被评为最高检控申工作专刊典型案例、江苏省检察院退役军人军属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