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侯永志代表:检察机关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2024-03-12 15:22: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史兆琨 见习记者高可)今天,在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侯永志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侯永志代表认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检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的题中应有之义。司法实践中,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四方面重要贡献。首先,在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上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检察机关有效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有力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第二,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了重要贡献。检察机关不断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层次更高、内涵更丰富的需求。第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有力地支持了创新驱动发展。第四,为服务国家区域战略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区域重大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司法保障,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最高检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注重运用法治方式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围绕服务保障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区域检察协作,创新机制举措,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