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民事检察如何实现有效监督?这场发布会指明路径
2024-03-12 15:26: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3月9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崔晓丽)如何落实新一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对实现民事检察有效监督的要求?在最高检召开的“推动‘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闻发布会上,首次面向社会发布的2023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给出了答案。

  白皮书指出,民事虚假诉讼是侵入法治肌体的“毒瘤”,当前仍处高发态势,严重危害公共利益和司法秩序。检察机关深入研究虚假诉讼发生的规律性特点,促进综合施策。2023年,最高检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对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虚假诉讼监督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提出扎实推动虚假诉讼多元共治和标本兼治的工作建议,构建常态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统一司法理念,解决争议问题,完善相关制度,组织开展虚假诉讼专项惩治行动。同时,各地检察机关针对虚假诉讼案件反映出的社会管理漏洞提出检察建议,实现由个案监督到类案监督再到系统治理的递进式工作目标。

  白皮书透露,“执行难”是长期以来影响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司法实践难题。各级检察机关立足职责,始终将监督的职责扛在肩上,助推法院进一步做好执行工作。一是突出工作重点和监督效果。紧盯不当终结本次执行、消极执行、不依法采取保全措施,以及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等严重侵害当事人实体和程序权利的违法行为,不断加大监督力度。二是针对专门问题强化法检协作。河南、浙江等地针对车辆“执行难”问题与法院等有关部门出台意见,积极协调共享相关执行信息,打破执行信息壁垒,形成工作合力。三是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找准监督“切口”、提升监督质效的有力抓手。

  白皮书介绍,法律适用不规范、裁判尺度不统一,是司法实践的难点。检察机关在监督实践中,通过对大量同类案件的研究分析,能够较为精准地发现司法裁量权行使中存在的问题,助推法院统一裁判尺度。

  白皮书指出,检察机关加强对破产案件的监督,推动“僵尸企业”有序出清,助力困境企业重整重生。如浙江、黑龙江、广西、山东等地检察院加强与法院协作,共同出台规范破产案件办理意见,建立协调联动长效机制。江苏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发现法院在宣告企业破产后未删除失信信息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帮助50余名企业家撤下负面标签,以法治力量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