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上发视频吸引客户 卖仿真枪并指导改装
2024-03-12 15:32:00  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

  一米之外把玻璃瓶打碎、远距离击打铁片……这不是影视剧中的桥段,而是在展示仿真枪的威力。近日,经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非法买卖枪支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2023年5月22日,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通过网络平台非法贩卖枪支,随即展开立案侦查。经侦查发现,2022年12月至2023年3月,陈某在网上发布仿真手枪及枪支改装配件的视频,吸引客户购买,有购买意愿的客户通过添加陈某微信的方式向其购买仿真手枪及枪支改装配件,陈某将客户的购买信息发送给上家朱某(在逃),由朱某直接发货给客户。陈某通过微信发送改装视频,指导购买人利用改装配件对仿真枪支进行改装。陈某还通过网络招收代理商兰某(另案处理)、肖某(另案起诉)等人。改装后的仿真枪威力明显增强,被依法鉴定为枪支。

  在办案过程中,为查清陈某贩卖枪支的事实,办案检察官多次与侦查人员进行沟通对接,召开案件讨论会,细化补充侦查提纲,引导调查取证。最终,查实并认定陈某5起非法买卖枪支的犯罪事实,检察机关于2023年11月16日向法院提起公诉。

  “我就是想赚钱,看到有人在网上卖玩具枪,就联系了上家跟着一起卖,不知道自己违法了。”陈某交代说。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