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已婚男装单身 骗感情又骗钱
2024-03-12 15:31:00  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

  恋爱本是美好的事情,但犯罪分子却将其作为诈骗的套路。近日,经广东省兴宁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杨某民有期徒刑五年七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责令退赔被害人全部损失。

  2021年下半年,杨某民与妻子分居,因孩子抚养权问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双方一直未办理离婚手续。2022年1月,杨某民通过网络聊天软件认识了刚参加工作的张某。经过两个月的沟通交流,张某对杨某民颇有好感,便添加对方为微信好友。

  在聊天过程中,杨某民谎称自己单身,在广州从事互联网行业,有房、有车,名下有三家公司,还持有大量股票。取得对方初步信任后,2022年3月,杨某民以钱都借与他人、没有现金周转为由,试探性向张某借款5000元,张某爽快答应并立即转账。

  同年6月,与张某确立恋爱关系后,杨某民便以自己身体不适、母亲做手术、朋友出车祸、项目投资失利等理由,多次向张某借钱。张某被杨某民的“结婚大摆酒席”等花言巧语所惑,通过向银行借贷、同事借款等方式筹款54万余元,努力帮助杨某民渡过“难关”。这些钱大都被杨某民挥霍一空。

  后因杨某民屡次躲避不愿还钱,张某在无力偿还借贷款项及利息的情况下,委托朋友打探杨某民公司的真实情况,得知杨某民口中的公司均不存在。张某还前往杨某民老家打听其家庭情况,得知其早已结婚并育有一儿一女,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向派出所报案。

  2023年8月,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兴宁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机关经审查于11月初以涉嫌诈骗罪对杨某民提起公诉。近日,法院经审理,采纳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