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们那些年的小火花
2018-11-15 16:05:00  来源:检察日报

  不知从何时起,没事的时候总是喜欢抬头看天空,在每个忙里偷闲的日子里细数青春的葱茏岁月。那些青春路上的歌,埋藏在心灵最深处,闲暇时想起,总也忍不住嘴角上扬。

  曾经,一群青春少年,一起抓过鱼,逮过兔子,捞过鸭蛋,一起淋过雨,长大后各奔了东西,过着各自平凡幸福的生活。

  提到逮兔子,印象最深的有两次,冰天雪地里在“头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北洼的一块田地里,地里的玉米秸已被勤劳的人们捆绑好,一排一排地摆放成胡同样子,“头儿”指挥着,我们把网顺着玉米秸围成一个“口”形,“头儿”说:“你在边上等着,我去敲打敲打,兔子听到动静会从秫秸里跑出来,等它撞到网上,你就抓住它。”

  我心里一阵犯怯,要知道胆子一向很小的我,从小连鸡鸭都没抓过,抓个蚂蚱都害怕,让我抓兔子还让不让我活了。可是没办法,既来之则抓之,我不上前谁上前呢,应着头皮守着关口。“头儿”开始拿着木棒敲打起秫秸,我的心像打鼓一样咚咚直跳,兴奋中夹杂着紧张害怕。“头儿”敲了好多遍一直没动静,于是她说:“网撤了吧,这里看来没兔子。”听到这话,我的心一下子竟有点小庆幸,心里想:“兔子呀,兔子,幸亏你没在,要不然我都不知道会不会被你吓死呢。”

  还有一次,是在转过年来深秋的白菜地里,如法炮制,这一次我们依然没逮住兔子,但是我们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快乐。

  年少时,每逢夏秋两季,赶上下雨天的时候,我们经常凑在一起玩耍,三五个女孩子一起去果园里摘桃子、摘苹果,一起去撅甜高粱,雨水打湿了草地,鞋子湿了,裤子也湿了,连上衣也潮潮的,青春就是这么个性飞扬的样子,湿了衣服鞋子怕什么,一起淋着毛毛细雨,一边散散步一边憧憬着诗和远方,还可以吃上很多爽口翠甜的果子,心里别提多开心了。

  我们也曾一起上学放学,一起学骑自行车,一起来点小叛逆,也曾因为背不过老师留下的作业,一起逃过课,长大一些后,偷偷聊心事,在情窦初开的年华里,有点骄傲,也有点懦弱,那时候我们所谓的爱情经不起一点变故,也许不是爱情,只是有那么一点喜欢,我们喜欢着别人也被别人喜欢,大部分人的故事一开始就已经随风飘散了。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想我会对喜欢过的人大胆地表白一次:“我喜欢你。”不需要结果,只想要你知道,哪怕若干年后自己也会觉得有些可笑。

  近些时候,姐妹们总是调侃老了,我们褪去了青涩稚嫩,没有了年少轻狂,此时的我们多了一份成熟与责任,一份淡定与从容,将要四十岁的我们依稀在孩子身上看到曾经的自己,那年的青春无敌,如今的岁月静好!

  (作者:河北省献县人民检察院 丁宁)

  编辑:张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