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年说|紧跟时代步伐,脚踏实地,不辱使命
2019-01-21 08:27: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吴高飞

  单位|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职务|综合业务部副科长 员额检察官

  青年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来到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我是今天的分享人吴高飞,来自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2018年5月2日,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点出了青年人的优势和青年人的使命,对于投身祖国各行各业的青年人来说,均有着相当大的启发意义。

  这时,我想起了自己刚从事检察工作不久办理过的一起审查批准逮捕案件,通过提审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得知在另一起案件中,犯罪分子李某谎称自己的名字为韦某,以韦某的名义认罪受罚正在服刑,于是初步核实情况后及时通知本院监所科,几经周折,该案最终得以真相大白,还了无辜者清白。深挖监督线索,查明事实真相,维护公平正义,这就是使命、这就是担当。

  去年,我受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的指派,到青藏高原海拔3000多米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挂职,当地的高原气候让人不适,但却丝毫没有阻挡当地同胞投身祖国建设的激情,短短半年,我也有幸见证了当地的一些发展与进步。这不仅是一次挂职,更是一场人生境界的历练,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只要我们脚踏实地、肯付出、肯努力,肯定会有所收获。挂职回来后,我主要从事案件监督管理、法律政策研究和检委会工作,工作内容纷繁复杂、工作要求各不相同,但我从不叫苦叫累,我深知这就是我的职责使命,我也很享受完成每一个任务后的快乐。

  当前检察机关正处于改革叠加期,这对检察机关的青年同志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面对新形势,作为检察机关的青年人理所当然地要“朝气蓬勃”,更要“谦虚谨慎”,这样才不会因身处顺境而趾高气昂,才不会因“运交华盖”(语出鲁迅:《自嘲》)而一筹莫展。只有脚踏实地、卯足干劲地工作,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在改革发展的检察事业中有所作为,才能不辱使命。

  脚踏实地,紧跟时代步伐干事创业,我们无悔青春!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