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开展道德讲堂 如东检察志愿服务在行动
2019-03-22 10:24: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学经典、强党性、践初心,是我们学习工作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阅读经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式的过程,就是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洞察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过程”。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检察工作的发展。

  3月21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举办以“学经典 强党性 践初心”为主题的道德讲坛活动。

  全体检察干警一起观看了纪录片《孤岛32年》。

  “中国的领土,就该升起中国的国旗”、“开山岛是海防前哨,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这样的铿锵有力的话语出自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之口,为了一份承诺默默坚守,在比足球场稍大的弹丸之地的开山岛上,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守岛卫国32年,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青年是一个人成长的黄金时期,这意味着青年时期的经历跟人一生的成长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来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青春面貌。柳泽忠、王晶晶、徐莉莉、朱慧四位同志分享了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感悟。

  接下来是检察综合业务支部、办公室政治处支部、公诉支部、检调未检支部、民行控申支部、刑执支部诵经典修身心环节。

  听完朗诵后,多位干警主动畅谈了自己的体会

  陈小龙:

  学习乃信仰之基,只有坚持学践悟思,做到终身学习、时刻践行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才能不断强化党性修养,真正找准党员身份归属,更好地服务群众,做好本职工作。

  任丹丹:

  聆听红色经典,我不禁感慨,生在中国,真好,我是中国人,真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加强学习,遵守党纪,严格要求自己。

  蒋春霞:

  马克思主义不会过时,它的意义犹在。新时代的我们应坚定马克思主义思想,树立远大理想,发扬实干精神,为检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曹云飞:

  始终保持不忘初心,坚持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更好把握规范自我,增强党性修养,真正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最后全体干警演唱院歌《正义的誓言》,在激奋人心的乐曲声中,本次道德讲坛圆满结束。

  道德讲坛后,举行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石金山为六个志愿服务分队授旗。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骅在成立仪式上致辞,并对全体干警提出四点期望:

  一是注重阵地建设,结合我院职业特点,深入推进普法工作,把我院的检察文化园和刑事犯罪教育基地作为主要阵地,定期开展主题法制课。

  二是打造品牌效应。建立完善且长效的工作机制,推动文明志愿活动和文明志愿队伍常态化,持续化。将“向阳花、“小蓓蕾”、“海之韵”志愿服务队作为我院重点服务品牌建设宣传。

  三是注重全面覆盖。采取 “集中+分散”、“线下+线上”、 “固定+流动”相结合的活动原则,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和服务,送法进社区,送法进企业,打造一支常驻群众身边的法治志愿服务队伍。

  四是加强舆论宣传。充分运用两微一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工作宣传,及时报道工作进展,深入挖掘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先进经验和做法,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实践服务的良好舆论氛围。

  志愿服务队刚成立,干警们就积极行动起来了。快来看看他们都开展了哪些活动吧!

  公诉科科长张建庆来到碧霞社区居委会为居民开展普法宣讲活动,探讨了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手机支付、非法保健品、非法集资等问题,为居民一一答疑解惑,进一步提高了居民朋友对检察院和法律的知晓度,增强了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制观念,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情参与和一致好评。

  “感谢检察院的同志来我们社区普法,讲得很生动、很形象、很细致!为检察机关走进社区,走入老百姓的生活做了个很好的典范。”

  ——居民代表

  “阳光心语”未成年人工作室的检察官代表金盛则来到掘港小学开展题为《“网事”知多少——网络安全自护教育》专题法治课,具体指导青少年如何开展网络自我保护。检察官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面对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的提问,干警用简单形象的语言逐一进行了细致的回答,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表示受益匪浅。

  “孩子们又多了一个法律老师,希望法治志愿服务能多多走进校园,为更多学生普及法律知识。”

  ——该校教师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