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回归阅读 静守初心
2019-04-22 15:38: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繁花似锦,新燕归来,在“第24届世界读书日”,“江苏省第5个全民阅读日”即将到来之际,为保持“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清醒认识,树立“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思想自觉,将读书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4月19日下午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与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如东分公司共同举行此次“回归阅读、静守初心”主题道德讲坛活动。

  全体人员一起观看了央视独家纪录片《初心》,一起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

  全体人员诵读《之江新语》选段——《理论学习要有三境界》、《多读书、修政德》。

  邀请嘉宾进行悦读宣讲。

  陈皓,南通市作家协会会员,如东县阅读者协会会员。

  陈红,如东县实验小学英语教师,如东县阅读者协会会员

  臧夕稳,第二届江苏省全民阅读十佳推广人、如东县首届全民阅读十佳推广使者、如东县阅读者协会“百姓悦读宣讲”项目负责人。

  宣讲结束后三位老师为代表赠书。

  该院马银霞和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如东分公司季玲玲就此次读书活动作分享交流。

  最后,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曹建飞给全体干警提出读书学习的“五要求”:

  一、明方向

  二、拓视野

  三、勤思考

  四、重实践

  五、修品德

  家书寄语,纸短情长。4月22日上午,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干警代表举办“经典家信阅读分享沙龙”。

  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曹建飞带领十名干警畅谈经典家信阅读体会,大家分别从《傅雷家书》、《曾国藩家书》、《梁启超家书》等著名家书家信中选取经典片段,获取学习、修身、处事的经验,感悟家国情怀、责任担当。

  丁玉蓉《梁启超家书》

  梁启超先生用教育孩子,“莫问收获,但问耕耘。”意在说明,我们做事,不能只想着回报、酬劳,不用去想将来的成就,只要现在努力耕耘,想着把事情做好,耕耘好自己的一片天地,必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石仁杰 《傅雷家书》

  《傅雷家书》的字里行间饱含着一个父亲对孩子的感情,非常真切的反映了傅雷父子之间良性沟通的父子关系。家书内容可见一个良好家庭教育的氛围,这不论是对于我们在为人处世方面,还是家庭相处方面都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

  蒋春霞《贾平凹给妹妹的一封信》

  透过这封家书,兄长对妹妹的深厚情谊跃然纸上,可谓情深意切。贾平凹知道妹妹爱读书、欲写作,结合自己的经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方面要珍惜青少年时期这个读书的“黄金期”,多读书、广吸收;另一方面读书的面要广,这样才能更好地借鉴、引发更多的思考;再一方面要有选择地精读,“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常读常新常有感悟。这些对于我们新时代的检察干警也很有启示。可能大家都自认“读过了很多书”,但真正吸收了多少、涉及面是否够广却值得深思,就我个人而言,在工作中常常会遭遇“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窘境。爱阅读、勤阅读、善阅读,必须立即行动了!

  康超 《诫子书》

  《诫子书》全文不足百字,言近旨远。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优美的文辞、丰富的蕴含,更有诸葛亮志存高远的精神境界和千年不灭的人格力量。从《诫子书》中,我们领悟到了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人生真谛,体会到了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生命哲思,所有这些,对我们而言仍大有裨益,富有启迪。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