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骅:坚决推进“中国之治” 在如东检察工作中落实见效
2019-12-20 10:41: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之后,如东县院迅速行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和贯彻落实。通过层层组织学、认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聚焦全会精神核心要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检察工作发展的务实行动。

  

  01不断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水平

  始终绷紧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这根弦,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切实做好严厉打击犯罪、深化扫黑除恶、融入社会治理等工作。一要打好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攻坚战。始终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稳妥办理重大敏感刑事案件,妥善处理集体上访引发的刑事案件。

  

  二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推行认罪认罚等机制,有效分化瓦解黑恶势力;深挖彻查,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治乱反腐贯通衔接。

  

  三要完善信访化解、矛盾调处工作综合机制。积极探索公开听证制度,不断强化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02全面提升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我院积极构建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长效机制,成效明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服务保障。

  

  一是加强内外协作,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平台。加强与县工商联沟通协作,充分运行落实好已制定的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二是审慎办理涉企案件,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建立完善涉企案件优先办理、优先评估、优先监督“三优”办理机制,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重点打击寻衅滋事、盗窃、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等侵害民营企业利益和民营企业家权益犯罪。在办理企业人员犯罪案件中注重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在对涉企人员作出处理之前进行风险评估,充分听取民营企业意见。

  

  三是拓展检察服务职能,为企业打造专属“检察产品”。结合案件办理,分析研判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风险漏洞,通过案后回访和检察建议形式,帮助企业在财务管理、合同审查、资金监管和人事管理等方面堵塞漏洞、完善管理。

  03提升检察机关内涵式专业化建设水平

  一要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健全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机制、员额退出机制,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二要严格落实入额领导干部办案要求。继续狠抓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坚持办案通报制度,督促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认真落实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三要落实认罪认罚办案机制。提升公诉人精准量刑建议的能力,组织办案人员加强对法院类案判决的分析研判,深入理解量刑规律,明确量刑规范,精准用好量刑建议权,确保认罪认罚率达到70%以上。同时建立权力约束机制,防止滥用权力。

  

  四要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切实提高对“等”外案件的重视,由原来的“稳妥、积极”转变为“积极、稳妥”,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从国有资产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法定类型向珍稀动植物保护,历史建筑保护、数据信息安全等新领域拓展。

  04强化检察监督主责主业

  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是司法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断提升“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水平,强化检察监督力度。一要全面落实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建立了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机制,相关做法被高检院简报转发,下一步要强化机制运行。二要全面强化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健全案件线索发现和审查机制,开展非诉执行、虚假诉讼等专项监督活动,努力强化弱项、补齐短板。三要强化检察建议刚性。综合运用四大检察职能,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做好标本兼治工作,以高检院“一至三号检察建议”为范本,利用好检答网,准确、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充分释法说理,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

  05落实公益保护使命

  一是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快查重处。坚决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等犯罪,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开展好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立案侦查专项活动。

  

  二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力度。结合本地化工、纺织、养殖等产业蓬勃发展的行业特征,开展污染防治攻坚,结合公益诉讼职能,推动环境治理、生态修复。重点关注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农村生猪养殖污染和农村垃圾问题,积极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督,不定期对海滩滩涂、县域河流、养殖大户、市场中心、化工园区等破坏环境资源、食品安全多发地区进行走访,主动发现、获取线索。

  

  三是坚持海陆共治理念,推进海洋生态保护工作。根据海洋谁利用谁修复等原则,在监管入海排污、陆源污染防治、用海企业执行生态修复方案、沿海水产养殖的水源达标排放、珍稀海洋物种的保护、海洋生态湿地系统保护、渔业安全生产等领域,深入挖掘海洋渔业公益诉讼案源。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个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我院将贯彻全会精神,以更长远的眼光推进工作部署,坚决推进“中国之治”在如东检察工作中落实见效。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