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融合推进党建业务双提升
2020-01-09 15:10: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如东县检察院秉持“政治引领、融合发展”理念,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检察党建工作,较好实现了党建工作全方位、立体式、多元化创优转型、创造升级和创新发展。多次荣获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7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九层之台制度始

  如东检察院坚持以制度抓党建、以制度促党建,建立了机关党支部考核考评办法、星级党员评定实施方案、党建工作督查督办管理规定、机关党员党风廉政建设管理规定等制度,明确院党组不定期专项督查、院领导每周带队巡查、机关党委每季度组织评查等“三查”要求,强化支部职能作用和对党员动态化管理,有力促进党员干警规矩意识养成,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党组织政治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支部考核规定实施以来,该院各支部于每月月初提交支部组织生活计划,院机关党委不打招呼、随机列席支部组织生活旁听,并提出意见建议。

  该院公诉支部管理员表示:“现在机关党委每季度都会对支部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并提出反馈意见,再加上我们能够去旁听其他支部‘三会一课’的内容,取长补短,支部组织生活开展得越来越规范、党员参会率也比之前高了不少,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源头活水学中来

  该院将学习作为开启新时代党建工作新篇章的“源头活水”,深入推进党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以学固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体党员,培养年轻党员爱党、敬党、遵党、卫党的忠诚信仰;坚持以学立德,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重德、尚德、修德”演讲比赛,提升党员干警道德修养,弘扬道德模范精神;坚持以学增智,开展读书征文、阅读分享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文化素养;坚持以学兴业,通过用好“检答网”和指导性案例、开展岗位技能竞赛等手段,全面提升业务能力,为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打牢人才基础。

  用心学进去,用力做起来,该院在常抓不懈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学习成果转化,先后有多名党员干警撰写的论文获得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优秀论文奖”、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论文一等奖、南通市检察机关理论研讨征文二等奖等荣誉。

  强化融合促引领

  如东检察院一直高度重视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方面的工作,立足全局,从党组层面引导党建融入业务,建立党组定期议党、专门议党制度,将支部书记党课教案列入办公会研究事项。在内设机构改革中,实行内设部门“业务党建双重领导”模式,每个部门配备支部书记和党建管理员各1人。建立每月办公会听取党建工作汇报机制,做到真正落实党建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全面开启党建动力引擎。

  让每一名党员“既做业务骨干,又做先锋模范”,是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骅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该院党建工作的落脚点。近年来,该院深入实施以“把优秀干警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为主要内容的“双培行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以工匠精神高质量办案,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在办理沈敏哲等1人涉黑案件中,由3名党员骨干组成的办案团队督促查封扣押涉案财物1.1亿元,有力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该院多名党员干警先后获得全省“十佳女检察官”、全省岗位业务能手、全省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双带”型党员标兵、南通政法“平安卫士”等荣誉。

  延伸内涵强发展

  如东检察院以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契机,结合各支部自身职能业务,拓展服务范围、创新延伸内涵,着力打造支部特色服务品牌。该院以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要力量,组建了海洋环境保护、社会助困助残、未成年人保护等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形成。该院公诉支部定期组织进社区普法宣讲活动,增强群众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治观念;刑执支部党员干警日常参加无偿献血和慈善“一日捐”活动,从点滴小事做起;检调未检支部积极开展“伴你成长”暑期夏令营活动和“阳光心语”春蕾班活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民行控申党支部开展“入村接访解民忧”志愿服务,党员代表向群众详细介绍检察职能,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等。

  作为检察事业发展的“根”和“魂”,党建工作任重而道远,如东检察院将持之以恒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共同提升,唱响新时代检察党建工作新乐章。

  (袁张慧)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