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被“新冠肺炎”疫情耽搁的农民工讨薪执行案件解决得怎么样了?
2020-02-21 08:54: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谢谢检察官!我们几个还以为这钱是拿不到了......”某纺织企业前任员工吴某特意给检察官王蓓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截止2020年2月20日,该企业24名农民工均顺利拿到了自己被拖欠的工资。至此,这个被“新冠肺炎”疫情耽搁的农民工讨薪执行案件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2019年年底,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依托与县仲裁院的协作机制,获悉了南通某纺织企业拖欠吴某等17人工资的情况。

  

  检仲两家通过支持仲裁、仲裁调解的方式,促成这17名农民工与企业达成了调解协议。另有7名同一企业的超龄员工通过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调解成功。

  案件在年前顺利进入执行环节,大家本以为过完春节假期就能拿到自己应得的劳动报酬,然而这个假期却格外漫长。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让他们的心凉了半截:疫情之下,这钱还能拿到手吗?

  

  让他们没想到的是,2月14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就打来了电话。

  “您好,请问是吴某吗?之前我们支持您提出仲裁申请的案子法院已经执行到位,请您按照要求提交相关材料。疫情当前,请您在提交材料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材料审核后法院将通过转账形式把工资直接打到您提供的银行卡上。”

  检察官的来电彻底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新冠肺炎疫情并未阻碍检察人坚守本职岗位,在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检察官始终心系这24名农民工的薪资执行问题。返岗之后,检察官立即联系了法院执行法官,跟踪该案执行情况。

  2月14日,检察官得知该系列案件经法院执行后,涉案款项已到法院账户,却因疫情防控,农名工无法集中前往法院办理领款手续,她主动承担起了联络、收集材料的工作。考虑到当事人人数众多、法律事务不熟悉、邮寄材料不方便等问题,检察官决定帮助这24人通过“无接触”的方式拿到自己的辛苦钱。

  

  

  检察官首先联系了农民工所在乡镇司法所的负责人,将当事人需要提交的材料清单及注意事项一一列明,制作出简明易懂的材料模板,通过微信发送,并指导其分批接收材料,让农民工足不出镇就近提交材料,也减少了人员的聚集。

  当天,承办检察官联合县仲裁院承办人员逐一致电24位当事人,详细了解他们目前所在地及身体状况,仔细交代需要提交材料的注意事项,还细心叮嘱他们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就近、错峰、无接触提交材料。

  

  

  在检察官与仲裁院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两小时之内全员通知到位。

  

  

  其间,一名员工向检察官反映,她目前在南通某医院担任护工,实在无法离岗办理手续。经过与法院的沟通,检察官决定协助她网络提交材料,待疫情结束之后再补充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承办检察官与乡镇司法所通力合作,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迅速集齐全部执行款发放所需材料并第一时间递交法院。为确保执行效果,承办检察官与执行法官面对面进行了沟通,最终确定人民法院从2月17日起陆续将24名农民工兄弟的19.7万元工资通过网银转账线上发放到位。

  在其位,谋其责,勠力同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检察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更给农民工兄弟送去他们所需要的温暖。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