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三八女神节,女检察官教“她”保护自己
2020-03-06 14:23: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如东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宗晓丽

  在这属于女性的节日里,作为女性的“娘家人”,我们更加有责任引导姐妹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维权意识,为幸福生活再添一份力量。下面请听我讲述两个真实案例:

  案例1——警惕别有居心的“色狼”

  小夏是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业务员,一次偶然的机会小夏认识了陪朋友来买车的李某。李某系离异男子,对长相甜美的小夏一见倾心,遂以给小夏介绍客户为由,主动加了小夏的微信。

  此后,李某经常发微信给小夏,吹嘘自己有客户资源,借机与小夏拉近距离。

  一天晚上,李某以介绍客户为名约小夏吃饭,小夏以晚上要去兼职,下班比较晚婉拒了李某,但是李某表示已经到了小夏公司附近在等她。小夏想着自己是外地人,多个朋友多条路,同意了李某的邀请。

  当晚9时左右,小夏下班后赴约与李某一起去吃夜宵,后坐李某的汽车返回公司附近的停车场。到停车场后,欲下车的小夏被李某拉住,李某虽然明知小夏已婚,仍要求小夏做女朋友,小夏不同意,李某便强行亲吻小夏,并且欲在汽车内强行与小夏发生性关系。后因小夏反抗,而未得逞。次日,小夏在朋友的劝说下,主动报警。

  检察官说法:

  近年来办理的妇女被性侵案中,熟人作案的比例非常高。相熟,所以信任,容易疏于防范。

  对熟人男性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注意对方交往的目的,留意对方日常言行中表现出的人品、道德修养,如发现对方时常有过分亲昵、挑逗等预兆性言行时,要及时果断地拒绝。尽量避免单独相处,尤其是夜间、偏僻地点,尽量不要落单,也不要过量饮酒。

  防患于未然固然很重要,但若是不幸遇到危险,切记要头脑清醒,控制情绪,设法与其周旋。犯罪心理学表明:性犯罪的主体在实施犯罪过程中,心理变化有一个从冲动到后悔再到恐惧的过程,所以女生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为自己脱身创造条件。请一定先确保自己的生命安全,千万不要轻易去激怒他,以免给自己带来杀身之祸。

  实践中,性侵可能因为客观环境因素和主观心理因素导致缺乏有力证据,仅有双方的言词证据,给办案带来一定的难度。因此,若有伤害发生,请在确保自身安全后及时报警,报警前不要洗澡,不要扔掉弄脏或者破损的衣物,配合警方对损伤取证鉴定,妥善保管证据,积极配合警方调查。若有聊天记录、录音录像等也要及时提交作为证据。

  再次提醒姐妹们一定要树立防范性侵意识,提高警觉性。

  案例二——网上认识的“警察”,原来是骗子

  小赵是一个很崇拜、敬仰警察的女孩。一次偶然的机会,小赵在网上偶遇公安局刑侦队长许某,但事实上,许某是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无业人员。据许某交代,他一直觉得“警察这个职业说出去有面子,也吃得开”,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他弄来一套假警服,还从网上买来假的警号、肩章和证件。

  2017年6月的一天,许某通过微信“附近的人”这一功能,认识了小赵。为了取得小赵的信任,许某除了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更新一些从网上找来的民警执勤办公的图片,还特地穿上了警服,佩戴好假警号和肩章与小赵进行视频聊天。

  就这样一来二去的,小赵糊里糊涂地相信了许某刑侦队长的身份。许某最开始以“出差没钱用”、“出警受伤需要治疗费用”等荒唐理由,找小赵借钱。而后,更是指导小赵从“支付宝”、“你我贷”、“闪电借款”等APP上借款数万元供其用于个人消费。即使这样,小赵也毫不怀疑。随着两人交往的深入,小赵把自己有癫痫病的情况告诉了许某,许某谎称自己有个朋友也曾患过类似病症,而且在某军区医院治好了,遂以可以带赵某看病,多次“借走”十余万元。

  时隔一年后,赵某才恍然大悟,发现自己被骗了,选择了报警。这场荒唐的骗局才真正告一段落。最终,许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检察官说法:

  现如今微信已经成为大多数人必不可少的交友工具,其“摇一摇”、“附近的人”等功能更是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有些不怀好意的人就是利用这些便捷的功能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类似的案件屡见不鲜,电信网络诈骗更是呈高发态势,诈骗方式层出不穷,有冒充身份类、贷款类、投资类、刷单类、购物类等多种形式。

  在此提醒姐妹们,网络信息丰富多彩,但良莠不齐,我们一定要擦亮自己的眼晴,提高警惕,如果不慎被骗,应第一时间报警,同时注意收集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联系方式等证据,为警方提供相关破案线索。

  谨记“四要四不要六一律”

  四要

  1、转账前要通过电话等方式核实确认;

  2、手机和电脑要安装安全软件;

  3、QQ、微信要提高账户安全等级;

  4、网聊时要留意系统弹出的防骗提醒;

  四不要

  1、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

  2、不要随意加陌生人为好友;

  3、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

  4、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

  六一律

  1、谈到银行卡的陌生电话,一律挂掉;

  2、谈到“中奖了”的陌生电话,一律挂掉;

  3、谈到“电话转接某某公安局、检察院、法院” 的,一律挂掉

  4、只要谈到“安全账户”的陌生电话,一律挂掉;

  5、所有短信,凡是让点击链接、索要银行卡信息 及验证码的,一律删掉;

  6、微信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如果是熟人、朋友发来的,必须先电话核实。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