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八女神节】以战“疫”的姿态,成就最美的自己
2020-03-08 08:37: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2020年是“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也是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如东检察有这样一批巾帼英雄敢于直面危险,在家里,她们是女儿、母亲、妻子;在岗位上,她们是义无反顾的检察干警。她们不仅坚守在自己的检察岗位上,更坚守在抗疫基层排查工作的一线。

  第五检察部女干警——疫情当前讨工薪,检察巾帼展风采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是个积极向上、勇于争先的集体,曾被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授予“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先进单位”“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先进单位”,荣获“南通市三八红旗集体”“县级机关群众满意服务窗口”“2019年度如东县青年文明号争创集体”“第二届县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该部女干警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毅然坚守岗位,不畏严寒,肩并肩站在“抗疫”前线,成为活跃在执勤卡点的一个个鲜红小马甲。

  

  

  

  在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她们依然心系群众、依法履职,确保各项检察工作不脱节、不断档。

  2019年年底,该院与县仲裁院共同促进促成24名农民工讨薪案调解成功。但随着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已向法院申请执行的农民工们担心在疫情之下拿不到钱,却没想到如东检察第五检察部的女检察官们始终心系这24名农民工的薪资执行问题。

  

  

  2020年2月14日,女检察官们在得知该系列案件经法院执行后,涉案款项已经到法院账户,却因疫情防控,农民工无法集中前往法院办理领款手续,她们主动承担起了联络、收集材料的工作。女检察官们列出当事人所需提交材料清单、材料模板以及注意事项,并逐一致电24名当事人,询问他们目前所在地及身体状况,交代好提交材料的注意事项,同时叮嘱他们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为确保执行效果,承办检察官与执行法官面对面进行了沟通,最终帮助这24名农民工在2月20日前均通过网银收到了被拖欠14个月总计19万7千元的工资。

  

  

  第三检察部——徐莉莉

  她是一名执检部门的“女汉子”。

  自称“女汉子”,是因为她常年在看守所工作,自然少了几分“柔弱”,多了一点“彪悍”。“责任”二字是徐莉莉来到执检部门最大、最深的体会。看守所内深墙铁网,荷枪实弹的武警层层守卫,每天进出冰冷厚重的AB门,迎面便是“哨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战斗”的标语,这种高压封闭的环境让人时刻保持警醒。执检业务庞杂繁琐,包括看守所检察、社区矫正检察、职务侦查等十几类案件办理,所有工作的本质是确保监管场所的绝对安全。徐莉莉亦深知这份“安全”必须以高度负责的履职态度、严谨细致的履职习惯和扎实深厚的法律功底来保障,态度、习惯和功底就体现在日常的检察和办案中……工作虽平凡,但贵在坚持和坚守,容不得半点松懈和马虎,因为一旦松懈,风险就会随之而来。

  

  她还是一个“二胎”妈妈。

  在事业和二胎家庭之间找到平衡,压力和难度真的很大,渡过了“鸡飞狗跳”的训练期,不禁感慨任何“妈妈是超人”、“为母则刚”之言都道不尽这其中酸甜苦辣种种滋味,“悠闲”二字?根本不存在!在各种忙碌中自觉领悟时间真的是挤出来的,成功找回了“高考”时的状态,工作和二胎家庭的双重“压力”迫使她做任何事注意力更集中,行动更高效、更迅速。“负面的”、“无用的”迅速过滤,“积极的”、“有用的”立即行动,这大概是每一个努力前行的二胎妈妈通用 “打开方式”。相信,“双重”压力和付出也会收获“双重”效率和效果。

  

  第一检察部——王艳

  王艳老家在湖北咸宁,新型冠状肺炎的疫情爆发后,她每天都要和远在湖北的爸爸通一番电话后才能安心,“你弟弟还在单位执勤,没有回来;我和你妈还有侄子在家都很好,放心我们都没有出门,你不要为我们担心。”

  刚吃完年夜饭,身为医生的爱人就告诉王艳他第二天要去医院值班,在那种特殊时期,王艳心中虽有忐忑,但她并没有阻止爱人前去,她只是轻声说了句:注意防护,放心,家里有我……

  春节假期她不能出门,就在家做好后勤工作,等爱人从单位回来后对衣物进行消毒,一天三次给老家打电话询问情况,同时不忘叮嘱父亲,特殊时期不要出门,宅在家里就是给弟弟工作最大的支持。

  

  正月初十正式上班后,王艳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防疫进社区排查工作,检查小区居民的出入通行证、量体温,帮忙注册电子出入通行证;同时在做好疫情防疫排查工作的同时,她也不忘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办理在手的刑事案件,远程视频提讯,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做好犯罪嫌疑人的认罪认罚工作;虽然疫情给王艳的办案带来了一定难度,但她并未放慢自己工作的步伐,而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检察人员的职责使命。

  

  第四检察部——王晶晶

  疫情就是命令,“疫”线就是战场,作为未检检察官,也许无法参与救死扶伤,无法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但也有自己的责任担当。新学期开学迟延,检察法治宣传如何开展?春蕾班的孩子们是否缺乏防疫物资?如何让孩子们在疫情期间都能做好个人防护、安心宅家呢?

  虽春节假期在家,但一个个问题始终在王晶晶的脑海中浮现。“谋定而后动”,她利用春节假期做好各项工作安排,未检战“疫”计划初步成型。

  

  上班第一天,王晶晶就按照计划安排逐步落实各项工作,但她的心里其实也有些担忧,疫情会不会降低大家的工作热情、打乱工作节奏?

  

  

  然而教体局、民政局同志们一如既往的支持与配合、“阳光心语”普法志愿者团队检察官们的自告奋勇与干劲十足瞬间打消了她的顾虑,让她感动之余动力满满,也让她看到,为了让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让检察干警退缩,都不能阻挡检察干警们前行的脚步。检察官以案释法团队、困境未成年人关爱团队纷纷行动,“疫”线普法、“疫”线关爱活动让同学们宅家也能学法,宅家也能感受到春暖花开。

  办公室——高洁

  高洁作为如东检察院办公室的内勤,早在春节假期之中就已经开始了在家办公。

  春节前的若干会议调整需要及时通知院领导;春节假期延期三天,她提前安排好三天的院值班表通知到每一个人,并及时上报县两办;单位的疫情防控情况,每天统计汇总报送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单位的可返岗人员、春节外出人员及其家属、隔离时间、身体状况,她每天更新,掌握得比谁都清楚。

  2月6日下午,如东检察院接到通知,安排在挂钩的德大小区设置执勤卡口。高洁按照现有在岗健康人员名单,第一时间排好了值班表,每天4班共10人,24小时进行轮岗执勤。

  担心匆忙安排卡口后勤保障不到位,她安排自己2月7日上午第一岗执勤。哪种体温计好用、怎么设置、本小区怎么登记、外来人员如何管控、卡口板房里还缺哪些必备物资......半天执勤结束,问题一一解决。下午岗的同事来了以后,她细细交待,又陪同执勤了一会儿才放心离开,回到单位继续完成工作。

  奋战在“抗疫”前线和办案一线的女检察官们是检花烂漫的三月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她们在风霜雨雪中成长,她们在巨浪暗礁中巡航。忠诚执法,践行使命,点亮微笑,以战“疫”的姿态成就最美的自己。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