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县检察院牵头召开联席会议推动落实九部委强制报告制度
2020-07-24 08:30: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为推动《意见》在本地有效落实,7月22日下午,如东县检察院牵头县监察委、教体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卫健委、团县委、县妇联召开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进一步凝聚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如东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建飞介绍了九部委《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明确贯彻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第四检察部主任王晶晶和与会人员一起逐条学习了《意见》,对各责任单位的相关职责进行了梳理,并结合最高检发布的相关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解读,共同加深了对《意见》的理解。随后,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如东检察院根据相关真实案例改编的微电影《爱的回归》。与会单位分管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责,对《意见》下发以来已经采取的措施进行了总结、分析,对深化合作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提出意见和建议。各责任单位一致同意设立联络员畅通联系渠道、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落实情况,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如东县检察院牵头拟制了《关于保护、奖励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举报人的办法(试行)》,该举报奖励办法对授奖条件、奖励方式、领取方法以及对举报人的保护措施等进行了明确,鼓励社会公众勇于揭发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齐心协力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安全门”。

  会上,对该举报奖励办法进行了讨论和完善。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有上升趋势,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段越来越隐蔽,发现线索的难度越来越大,掣肘打击相关违法犯罪、保护受侵害未成年人的效率和效果,《意见》的出台对于破解预防难、发现难、取证难等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下一步,如东县检察院将立足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加强宣传教育,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提升业务素能,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多元化保护受侵害未成年人;加强沟通配合,凝聚合力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络,让孩子们在阳光下成长!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