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治检心得】王骅:提升第一能力 担当检察使命
2020-08-20 08:40: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检察人员的第一要求。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进入新时代,基层检察院面临的任务更繁重,挑战更严峻,讲政治的弦必须绷得紧而又紧。

  把握政治考验,提升驾驭能力。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全院检察干警政治感悟真切丰富,政治能力得到锻炼。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院党组第一时间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召开线上党组会议,组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院干警自发组成志愿抗疫队伍,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小区管理共建,齐心协力战疫情;疫情期间帮助24名农民工无接触领取欠薪,全力以赴护民生;院领导担任“驻企联络员”,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制定出台《关于在防疫期间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意见》,印制《疫情防控期间涉民营企业政策法规知识问答》手册,全力助推“六保”“六稳”工作。

  运用政治智慧,提升检察贡献。今年初,南通市委提出了“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如东县委提出了“争先进位三问”,对检察履职服务大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我们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政治自觉,聚焦省检察院党组明确的“保安全、促生产”重点任务,以推进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检察保障。主动融入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持续抓好涉疫案件办理与“疫后”治理,坚决落实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举措,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药、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侵害公共利益犯罪,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行检察职能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公共安全治理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治乱反腐贯通衔接;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合作机制,强力打击、加强防范、加大宣传。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面化,进一步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深入推进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运行,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新路径,实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新突破。

  聚焦政治标准,历练担当本领。引导干警树立高维思维、系统思维,敢于突破、不断修正,确保各自工作衔接配套、协同推进,形成综合效应。以思想建设涵养情怀。强化政治学习,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通过“三堂融合”领学、“学习强国”自学、检察内网互学、教育基地促学等方式,抓实党员理论教育。以履职尽责彰显担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对检察机关勇担政治责任的要求,检察机关要承担刑事办案主导责任,对于改革发展中关乎检察的民生问题和诉求,我们应坚持从政治从民生的角度多想一点、深想一些。以素能培育锻造本领。通过科学化的考核评价机制,树立奖勤罚懒导向。完善与时俱进的岗位锻炼机制、培训机制,强化各类人员相关素能的培育。突出学习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等方面的新知识。强化系统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提高检察干警攻坚克难、化解矛盾、应对风险、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作者系如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