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花钱就能办本科文凭?还能进海关?都是骗人的! 如东检察官提醒:好工作要凭真才实学获得
2020-09-04 08:33: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倪某某和徐某某是同事关系,曾一起在如东岔河某食品厂上班,2019年8月的一天,倪某某跟徐某某闲聊,提到他老婆有内线消息知道海关在招人,同时向徐某某提议“要不两个人一起到海关那边上班?”。为获得徐某某的信任,倪某某当着徐某某的面“一本正经”地打电话给自己老婆:

  “你上次说你们海关在招人,现在还有名额吗?”

  “对对对,帮我留两个名额,我和我的好兄弟想一起去……”

  几番商量之下,倪某某称自己卡了两个名额,两人可以去报名,只不过签的是第三方劳务派遣合同。

  2020年1月,倪某某又告诉徐某某进了海关之后如果有本科毕业证书的话,比大专的工资要高500元一个月。

  徐某某心想:自己是大专文凭,怎么才能短时间提升呢?倪某某故作神秘地告诉他:“我的舅姥姥原来是县委组织部的,和电大的校长关系比较好,直接给五六千元就能办理本科毕业证书”。徐某某一听就心动了,通过自己微信转了6000元给倪某某。

  后来正值疫情期间,徐某某一直追问证书办理情况。倪某某称学校没有上班,等疫情过了之后,就能帮忙办好。倪某某就以这个借口一直和徐某某拖延着,并且发了一张名为“老张校长”的微信截图给徐某某看,截图上说明了本科证书正在办理中,证明自己所言非虚。徐某某只能继续等待。

  到了3月23日,倪某某称进海关要先培训,每个人需要送训练的人1000元,徐某某心想1000元和即将到手的好工作比起来也不算多,就又取了1000元现金送给倪某某。

  2020年3月25日,倪某某又称现在有名额可以直接转海关下属单位的事业编制,到南京禄口机场的海关上班,自己送了1万元现金,舅姥姥已经帮忙弄了一个名额。徐某某忙问能不能帮他也弄一个名额,倪某某见鱼儿已经上钩,便谎称他舅姥姥同意也帮徐某某弄一个名额。徐某某立即去银行卡取了1万元现金给了倪某某。当天晚上,倪某某就告诉徐某某钱已经送掉了,安心在家等消息即可。

  但一直到2020年9月,徐某某也没有看到到海关报名的文书和培训的资料,更没有收到自己“买”的本科文凭。

  经审查,实际上倪某某老婆并不在海关上班,只是在某乡镇手套厂上班,也并不知道倪某某假借她的名义在外诈骗,当初倪某某当着徐某某面打的电话只是倪某某“自导自演”。倪某某的舅姥姥也并不认识认识电大的校长,微信上的“老张校长”其实是他自己“分饰两角”,托关系给钱就能拿文凭这事儿也并不存在。而倪某某从徐某某处骗得的17000元都被他吃喝用掉了。

  2020年9月2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以倪某某涉嫌诈骗罪将其起诉至如东县人民法院。

  检察官提醒: 越来越多的上班族为了跳槽或升职加薪,急需本科文凭,只要拿到本科文凭,花点钱也是愿意的,这就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要知道所有的成功都离不开真才实学,现代社会更是看中一个人的真实能力,仅仅妄想通过金钱买个文凭混个好工作,不如认真勤恳通过考试获得真文凭和真学识。

  (潘倩、沈啸天)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