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们发现一名弃婴,特报告”
2020-08-28 08:33: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孩子现在16个月了,会走路,还会叫爸爸妈妈……”日前,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检察官与当地民政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小枫(化名)的领养家庭进行回访。小枫的妈妈给检察官看了一段视频:小枫正在奶奶的搀扶下蹒跚学步。

  2019年4月6日,如东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收到当地民政部门强制报告制度联络员小陈发来的线索:“我们在路边发现一名弃婴,特报告。”

  接到线索后,检察官立即向事发地所在的掘港镇派出所核实,警方查找到小枫生父徐某。徐某承认其抛弃孩子的事实:他与妻子已育有一子一女,妻子有视力残疾无法工作,一家四口仅靠他微薄的工资生活。2018年7月,妻子再次怀孕,在出院时徐某瞒着妻子将孩子丢弃。检察机关认为,徐某的行为已经涉嫌遗弃罪,建议公安部门立案,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未成年人利益必须保护,徐某的家庭情况也要充分考虑。办案期间,如东县检察院牵头公安、民政、卫健委等部门举办座谈会。对徐某监护权撤销、被弃男婴临时安置、后续抚养等问题逐一讨论,各职能部门都当场拿出了相关解决方案。

  2019年9月,徐某因涉嫌遗弃罪被起诉,如东县检察院向法院提出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2019年12月,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零三个月。同时,该院向如东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向法院提起撤销徐某监护权诉讼,经法院判决依法撤销了徐某的监护权。

  在征得徐某妻子同意后,检察机关主动与民政部门联系,为一户符合收养条件的家庭办理收养手续。

  今年7月22日,如东县检察院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牵头多部门讨论通过《关于保护和奖励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举报人的办法》,筑牢未成年人成长安全门。

  据了解,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建立以来,如东县检察院通过“强制报告”收到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线索5件。目前,该院已对3起案件提起公诉,其中一案入选江苏省检察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