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春有约 与法同行——如东检察“阳光心语”检察官宣讲团开展民法典进校园专题活动
2020-11-04 14:21: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老人倒地扶不扶?”

  “有人霸凌低年级同学要不要管?”

  “长辈给的压岁钱归谁?”

  “学生打赏网络主播后,钱能不能追回?”

  “可不可以不随父母姓?”

  “高空抛物如何承担责任?”

  …… ……

  这是11月4日下午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马塘镇邱陞中学的法治课上,同学们向检察官朱伟提出的问题。

  为做好对青少年的《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思维和自我保护意识,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如东县人民检察院“阳光心语”检察官宣讲团来到马塘镇邱陞中学,为该中学的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治公开课。

  开篇,检察官朱伟以“小明的一生”为切入点,通过剖析小明遇到的种种法律问题,运用《民法典》的相关法律规定,解答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生活、学习问题,生动诙谐的语言一下子吸引了在场学生的注意力。

  

  随后朱伟围绕《民法典》“百科全书”、“护身宝典”、“共同约定”等三方面内容,结合精心准备的案例与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邱陞中学团委书记王新华评价说:“朱检察官的这节法治课,既有理论的深度,又不失情感的厚度,更具有实践的可操作性,为我校师生更精准地理解《民法典》打开了一扇窗。”

  课后,还有同学专门留下来向朱伟请教平时看新闻思考的一些问题,朱伟耐心为他们解答。

  

  下一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民法典》进校园的宣传力度和范围,确保《民法典》真正走进校园,走进学生心中,引导青少年走好人生道路的每一步,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

  (作者:周文婧)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