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力激浊扬清 打造检察铁军
2021-03-19 08:26: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政法队伍是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作为执法之公器、司法之利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

  要谋篇布局精准发力,实现“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一方面要准确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着眼全面从严管党治检、锻造过硬政法铁军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坚持开门整顿、务实整改,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评议,直面问题不回避,深入开展查纠整改,加快完善司法监督制约体系,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另一方面要立足“有益当前、利于长远”的工作原则,突出整改提升、总结评估、建章立制,同步推进“抓整改”和“建机制”,通过向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效果,探索出立得住、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基层工作经验,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要以史为鉴对标对表,实现“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统一。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完成队伍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如东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工作安排与责任分配表等,突出“四项任务”,紧扣“三个环节”,聚焦“六大顽瘴痼疾”,确保教育整顿落到实处。同时,要将党史教育与政法队伍整顿相结合,引导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寻访党在如东红色印迹、“学四史”等活动,了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高干警政治敏锐力、把握运用法律政策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

  要有的放矢动态管理,实现外部加压与内生动力相统一。要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结合“检格+网格”行动广泛征求其他部门意见;开展“三走访”活动,主动走访“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律师,听取各方代表意见建议;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教育整顿情况,形成既抓末端、治已病,又抓前端、治未病,让腐败、沉疴无处遁形的工作格局。组织“党员之星”“最美检察人”表彰评选活动,树立知信行合一、学思用结合的先进典型,激发主动学习、提升思想境界的积极性,潜移默化教育干警,让每一名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都成为责任人,每一名干警都成为局中人,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

  如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骅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