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如东检察:举办“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1-06-11 08:24: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近日,如东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以及如东电视台等11人参加“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检察开放日活动,如东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刚汇报该院公开听证工作情况,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建飞主持会议。

  开放日活动中,该院邀请与会代表观摩“张某某交通肇事案拟作相对不起诉公开听证会”。该听证会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建飞主持,承办检察官详细汇报了张某某交通肇事案的基本案情、证据、法律适用及拟不起诉的理由,听证员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职能,认真分析、详细讨论,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张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与会代表一同观看观看检察工作纪录片《让花朵在阳光下绽放》。

  副检察长陆刚向与会人员介绍2020年以来如东检察听证整体情况和典型案例。

  陆刚介绍:“检察公开听证工作是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走实群众路线、化解社会矛盾、彰显检察公信的有益探索。”

  陆刚还对如东县院教育整顿期间,执行“三个规定”及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从事律师执业的情况进行通报,同时真诚欢迎社会各界监督,督促如东检察院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与会听证员表示,这次开放日活动搭建了一个让群众了解检察工作的平台,检察听证这项机制将司法办案活动置于阳光之下,把事情面对面说开,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形式非常好,进一步增强了检察机关办案工作的透明度,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同时建议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检察听证,能听证尽听证, 充分运用公开听证的优势,把矛盾纠纷化解与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公众法律意识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后,与会人员受邀对如东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行参观。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