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顺风车乘客冒充高管 骗取司机钱款获刑
2021-09-24 08:50: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顺风车乘客冒充高管,借口买房、管理公司等,陆续诈骗顺风车司机9万多元。2021年9月17日,经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冒充企业高管的顾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2021年年初,钱先生像往常一样从南通回上海,因为自己本来也是要回家,便接了一个顺风车订单。据钱先生回忆,顺风车客人是一个姓顾的年轻小伙。因路程较远,两人便开始攀谈。顾某自称是某集团采购部负责人,看中了上海某小区的一套房子,这次去上海就是为了买房。钱先生对于顾某说的这个小区是有些了解的,“当时我想的,该小区全部都是高档房产,一栋房子起码几千万起步,购房还需要3000万元的验资,我觉得顾某还是有点资本的。”钱先生回忆到。一路上两人相谈甚欢,还互相加了微信。

  过了两天,顾某通过微信联系钱先生说:“你跟我去看看刚刚买下来的新房子。”钱先生按照定位,来到了位于上海某小区。钱先生见到了房子的房东和顾某,顾某对房东说:“我今天带我兄弟来看看新买的房子。”房东没有否认,这更让钱先生认为顾某确实买下了房子。通过这件事,钱先生对顾某企业高管的身份深信不疑。殊不知这正陷入了顾某精心织就的“大网”。

  过了没几天,顾某说自己微信里面的钱被如东法院冻结了,让钱先生陪自己回如东一趟。到了法院,顾某自己走进法院办事。出来以后给钱先生看了一张微信截图,截图内容是自己微信零钱168万被法院冻结了。给钱先生看完,顾某紧接着说:“我在如东租了一栋楼,准备把外地的公司迁过来。你有没有兴趣帮我管理这家公司?”钱先生考虑到自己上海公司事情比较多,有些迟疑。顾某加紧游说:“只要你来,我就配一辆保时捷汽车给你。”还当着钱先生的面通过微信预定了一辆保时捷卡宴轿车,钱先生看顾某如此大手笔,便答应帮忙管理如东的公司。

  随后的日子里,顾某利用钱先生知道自己微信里的钱被冻结的情况,以购买车子需要订金、购买办公室家具、生活开支等为由,多次骗取钱先生钱财,共计97756元。

  后来,顾某发微信不回,也不提还钱的事。原本对其深信不疑的钱先生这才如梦初醒,赶紧报警。经查,顾某吹嘘的房子和车子只是和销售口头预定而已,并没有实际的购买行为。顾某前往法院是因自己存在民事纠纷,他本人也没有那么多钱被冻结,给钱先生看的微信截图也是PS的,这一切只不过是骗取钱先生信任的圈套罢了。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