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检察院举行“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2-06-02 08:43: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时光匆匆,岁月如歌,转眼之间,《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已正式施行一周年,为更好地宣传贯彻“两法”,传播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理念,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登门纳谏 听心声促发展

  5月24日,曹建飞副检察长专程前往江苏省中等专业学校拜访了省人大代表王建霞、前往南通光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拜访了市人大代表佘艳香,向他们汇报了如东县检察院贯彻落实“两法”的举措、取得的成效以及在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方面进行的探索等工作,诚恳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两位代表均对如东县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建霞代表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他们远离违法犯罪;要持续抓好校园周边电子烟销售等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凝聚各方合力,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方面贡献更多力量。

  佘艳香代表提出: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在净化网络环境、社会环境、家庭环境等方面采取更有力手段,帮助孩子们在更加纯净、健康、安全的环境中成长;加强与教育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协同抓好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法治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携手为孩子们保驾护航。

  多维教育 涨知识学自护

  如东县兵房小学四、五年级三十余名师生及学生家长受邀走进检察院,参观了检察文化园暨开放式刑事犯罪教育基地。

  孩子们被文化长廊里的宣传案例所吸引,围在一起叽叽喳喳讨论个不停,检察官的讲解让他们茅塞顿开、有所思有所悟。

  而后,检察官赵玉芬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堂精心准备的法治课,讲解了与孩子们息息相关的《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

  她从“熊孩子”网络打赏、课间推搡打闹等案例入手,为孩子们分析法律后果,引导孩子们规范自己的言行;她还为孩子们讲解了常见不良行为可能引起的恶果,教育孩子们远离夜不归宿、沉迷网络等不良行为。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穿插于宣讲之中,寓教于乐,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献爱“微心愿” 送真情暖童心

  检察官王晶晶前往兵房小学参加该校举行的“我心诉我愿”活动,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为他们出谋划策,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

  为了让身处困境的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该校提前向孩子们征集了“微心愿”。

  崭新的书包、有趣的书籍、心仪已久的文具……一个个小小的心愿,饱含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王晶晶代表检察官向其中一名孩子赠送了一套科幻书籍,圆了他的梦,暖了他的心。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积极落实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凝聚力量、打造特色、创新发展,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用“检察蓝”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天。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