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县委第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
2023-01-12 08:56: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方海军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落实举措。

  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是在全县范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回顾总结了2022全年工作,研究部署了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的重要任务。如东县检察院将深入学习领悟全会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站稳政治立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摄思想行动。统一思想认识。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远历史意义出发,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意志与行动,确保全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强理论自觉。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学透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和重大决策部署,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指导,持之以恒武装头脑、丰富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以致用。在学懂弄通、知行合一、常悟常进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司法办案中遇到的新问题、深入剖析阻碍发展的深层问题、精准切入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工作前瞻性、科学性、主动性。

  坚持稳中求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全面认识、主动对标县委关于明年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县委“四优”、“五掀起”为抓手,统筹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六个年”行动,提高争先进位意识水平。突出社会进步贡献。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向海发展战略、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规范等重点发展任务,跟进了解司法需求,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平稳渡疫,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深层次、多元化的司法服务。统筹平衡发展安全。聚焦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将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如东耕海图强建设浪潮。认真做好重大敏感案件处置,加强公开听证和联合调解工作,深化“检网融合”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昂扬奋进斗志,深入推进司法实践多维度提质增效。准确把握机遇挑战。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善于未雨绸缪。不断创新信息化监督手段,以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发展“新动量”,进一步推动跨部门数据信息共享,促进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互补。高标定准目标方位。全面梳理在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提升方案,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进一步突出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流程的主导地位,精准引导犯罪关键证据的提取和固定。全面提升队伍素能。深化综合配套体制改革,推动“常态考评+结果考核”双管齐下,以考核引导、倒逼检察官履职“求极致”,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打造精品典型案例,切实提升司法能力。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