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检察机关2023年受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33.29万余件
2024-03-12 15:26: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3月9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崔晓丽)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推动‘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闻发布会,首次向社会发布2023年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民事检察监督案件33.29万余件,案件数量持续上升。

  白皮书显示,民事检察监督案件的办理呈现出五个特点:

  一是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逐步实现有效监督。2023年,全国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8.38万件,审结7.5万件,共提出监督意见1.4万件,监督率为19.1%。对5.5万件不支持监督申请案件强化释法说理,依法维护审判权威。

  二是监督质效稳步提升。2023年,民事抗诉改变率为92.5%,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率为92.4%,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检察建议采纳率均达到99%,监督质效逐年提升,实现了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虚假诉讼监督涉及案由相对集中,并向新领域扩展。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提出涉及虚假诉讼的民事检察监督意见9359件,近三年始终保持高位。从监督案由上看,虚假诉讼监督主要办案类型是借款合同纠纷、劳动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逐步向保险纠纷、侵权责任纠纷等新领域、新类型案件拓展。

  四是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发展较快。2023年,全国民事检察受理支持起诉案件10.14万件,审查后支持起诉7.73万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5.08万件。2023年支持起诉数量约是2021年的3倍,支持起诉成为民事检察办案的主要类型之一。

  五是调查核实职能强化。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中,共开展调查核实近16万件,同比上升21.5%,占办案总数的70.6%,呈逐年上升趋势。调查核实成为检察机关提高民事检察监督精准性、有效性的重要方式。

  2023年民事检察工作有何新进展、新作为?白皮书从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能动履行民事检察监督职责、推进民事检察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最高检第六检察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全国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大民事检察监督力度,进一步实现有效监督,持续推进民事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以高质效民事检察监督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民事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