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如东县检察院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称号
2019-01-07 09:48: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关于表彰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如东县人民检察院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

  近年来,如东县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社会发展大局,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深入拓展新增职能业务,扎实推进专业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

  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精准打击新型犯罪,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及十多个省市多人多罪名的网络黑客案等一批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积极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办理了周某某等破坏电力设备系列涉企犯罪案件,有力维护涉案企业的合法权益。注重提升办案综合效果,积极引导证人出庭作证、妥善处置翻供翻证事件,相关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

  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在全省率先建成“一室一网”社区矫正监督平台,确保了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常态化监督,相关做法被高检院转发。办理的胡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获评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全面开展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一起土地所有权争议处理决定行政纠纷提请抗诉案,被高检院评为年度基层检察院民行诉讼监督优秀案件。

  深入拓展新增职能业务。强化公益保护力度,在全市率先出台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线索相关举报奖励机制。

  建成全省首家海洋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站,与县海洋渔业局会签执法监督、案件互询、联动宣传等十项机制的协作配合意见,打造如东海洋生态检察一体化工作模式,相关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检察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主动服务全县社会发展。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漏洞,及时向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全力融入全县社会综合治理。做细做实民生检察工作,通过检察建议推动全县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食品安全、非法行医等领域专项整治,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维护早餐安全”专项行动,保障青少年舌尖上的安全,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强化弱势群体保护。有序推进“阳光心语”工程,通过建工作室、组志愿队伍、设爱心基金、创“春蕾班”等举措,形成对未成年人立体化关爱与保护工程,该工程被评为如东县“群众满意服务品牌”。多元化开展司法救助,通过经济救助、心理疏导、帮助转学等举措相结合,帮助未成年被害人走出心理阴影,相关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报道。

  创新办案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检调对接、刑事和解工作,与县公安局、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联动协作,探索建立了和解公诉案件多元联动机制,相关做法在全市转发推广。探索建立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机制,有效解决监督刚性不足、监督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强化监检衔接,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检察机关与纪委监委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建立案件四同步监管机制、司法警察办案协助机制,进一步规范司法办案。

  强化专业化机制创新。探索建立检察官司法办案业绩评价、案件质量考评、公认度评价、通用类考核四项配套制度,突出员额检察官办案的主体地位,助推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生根。积极推进“扶海检察英才”培养工程,成立检察智库,加快培养检察业务专家和办案能手,在全市检察系统的综合技能比武竞赛中多次获得团体先进和个人十佳的好名次,1名干警被表彰为全省检察业务能手,20多名干警获评全市十佳检察人才、岗位能手、个人标兵等称号。

  不断优化队伍建设水平。强化思想引领,以党建促队建。建立全县首家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思想教育基地,成立院妇联,通过开展道德讲堂、读书会、青年说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全院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制度保障,以纪律促作风。制定出台《纪律作风管理办法》,强化干警日常行为的养成,确保纪律作风管理规范严明。强化文化熏陶,以环境促涵养。制定并深入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十个一”工程,建成全省首家开放式刑事犯罪教育基地,成功召开全国检察文化理论研讨会,获评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近年来,如东县检察院已先后获评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江苏省文明单位、全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2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荣誉是肯定,更是责任和使命,如东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将以此为激励,再接再厉,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推动如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