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检察2018工作回眸之深化平安建设篇
2019-01-08 14:12: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时光如白驹过隙,2018年悄然离去, 2019年翩然而至。

  2018,我们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2018,我们披星戴月、勇往直前

  2018,我们扬帆远航, 硕果累累

  近期,如小编将从深化平安建设、服务发展大局、深耕监督主业、落实改革任务、建设过硬队伍五个篇章,对如东检察2018年工作进行盘点,期待您的点评。

  第一篇章

  2018年,如东县检察院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宽严相济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受理刑事案件738件,批准逮捕200人,提起公诉815人,依法不批准逮捕35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19人。大力推进专业化建设,组建邪教类犯罪专办组、网络犯罪专办组、重大案件专办组。

  提前介入、依法办理了涉案人数达30余人的公安部督办的网络黑客案等一批重大案件。积极完善“三节点”提醒机制,切实推动承办人将规范办案落实到位,努力确保司法规范、无瑕疵,相关经验做法被民主与法制时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转载报道。

  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姜某某抢劫案庭审,王骅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一展优秀公诉人的风采,获得60余名旁听人大代表的一致好评。

  公诉小课堂《如何认定诈骗罪中的非法占有》,被评为2018年全市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了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信息共享、提前介入、从快办理、联席互通、全程跟踪等五项机制,确保案件依法、及时、规范办理。从快从严办理了由省公检法联合挂牌督办的以桑某某为首等16人的涉及寻衅滋事等5个罪名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提前介入市公安局指定管辖的沈某某等10余人黑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创新构建了“三三维度”办案模式,从打击合力、加强监督、延伸宣传的角度确保案件办理的综合效果。

  依法推进刑事和解机制创新。探索建立了和解特别程序公诉案件受理审查简快机制,推行表格式审查,提高效率和准确率,确保符合条件的和解公诉案件全部纳入检调办案中,相关做法在全市转发推广。

  2018年共办理刑事和解案件119件120人,引导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98件98人,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有效修复社会关系。

  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政策。坚持未成年人特殊刑事政策全覆盖,协作专业社工,有效实现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个性化、专业化;开展异地帮教协作,解决异地未成年人帮教难问题。

  关注“隐性未成年被害人”心理健康。在办理侯某平杀害其岳父案件中,为目睹凶案全过程的女童开展心理疏导等多元化司法救助,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被检察日报、江苏检察在线等宣传报道。

  联合多部门出台《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着力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隐蔽性强,发现难、干预难、追责难等现实问题,市院未检处在全市推广。

  2019年,如东县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刑事检察工作,对侵犯人身权财产权、阻碍企业创新发展、影响社会稳定的犯罪保持严打态势,切实保护民生福祉。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