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今天我当班|“三无”水晶泥下架了吗?
2019-02-25 12:17: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本院在工作中发现,我县部分学校周边小店存在学生放学期间在店外售卖 “三无”水晶泥、未张挂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及食品摊贩信息公示卡经营煎炸等食品的情况。”

  这是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发给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检察建议书的部分内容。

  水晶泥因为颜色鲜艳多样、形似果冻,极易被低龄儿童误食,2018年全国就有多起因误食“三无”水晶泥导致儿童中毒的事件发生。

  为掌握县内是否存在经营“三无”水晶泥的情况,我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曹建飞带领未检科干警,在学校放学时段对县城学校周边小店经营情况进行了突击排查,发现不少学校周边的小店为了招揽生意,将孩子感兴趣的玩具摆放在店外,其中 “三无”水晶泥更是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吸引了不少孩子的注意。

  在检查过程中还发现,部分商贩未张挂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及食品摊贩信息公示卡的情况下经营煎炸等食物,这样的行为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造成了交通拥堵,还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针对上述情况,未检部门立即启动检察建议案件化办理程序,在调查的基础上,分别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上述单位在各自职能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

  为了解检察建议发出后的落实整改情况, 2019年2月21日,曹建飞专委带领未检干警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召开碰头会。

  经了解,建议发出后,两家单位均高度重视,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力争从源头上进行规范,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实行定人定岗管理。

  其中对校园周边“三无”水晶泥专项检查整治活动效果尤为突出,及时梳理校园周边经营户67户,查获“三无”水晶泥648盒,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下架了“三无”水晶泥产品,并告诫商家禁止进货销售。

  两家机关均表示,此次检察建议针对性强,建议措施切实可行,为他们更好地开展校园周边整治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有力促进了行政执法依法规范,取得了双赢共赢多赢的效果。

  此次由检察建议推动的整改活动,有效遏制了“三无”水晶泥等有质量隐患且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的产品进入我县消费市场,同时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