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今天我当班|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严厉打击保健品诈骗
2019-02-26 11:31: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上海总公司培训师的言词证据要尽快补强!”

  “扣押的账目要一笔一笔与言词证据进行比对。”

  “保健品数量的认定要抓紧,要科学、准确。”

  如东县公安局“某保健品诈骗系列案”专案组的侦办大本营内传出铿锵有力的女声,这是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刑检一部员额检察官樊洋洋的声音。这是她第三次提前介入该案,跟踪案件最新进展、引导案件侦查。捕诉一体后,自提前介入起至案件审结止,她将全程负责该系列案的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工作。

  这是一起以低价前往上海崇明岛等地旅游的方式吸引老年人报名参加,再以犯罪嫌疑人盛某在崇明岛的农庄为基地,组织保健品会销,邀请所谓的“专家”虚假宣传保健品的功效,骗取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的案件,受害人范围涉及上海崇明岛、江苏南通、如东等多地,目前已确定的受害人已达一百余人,被骗金额高达数百万。

  因该案社会危害性大,不仅侵害了广大老年人的“钱袋子”还可能对他们的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再加上涉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樊洋洋深感责任重大,自春节放假前提前介入侦查起,她就经常在脑海里回放这个案件的基本情况。需要补充提取的证据是否已经取证到位?涉案保健品数量的认定是否科学?主从犯该如何认定?……一个个棘手的问题都让她操心不已。

  为尽快完善证据体系,春节假期一结束,樊洋洋就马不停蹄地忙碌起来:前往侦查机关浏览、梳理新收集的证据材料,引导查漏补缺;建议追踪赃款分配细节;建议加大对上游环节的打击力度,不放纵任何一个犯罪嫌疑人……她将持续保持如此的高压状态直至案件水落石出、该案所有犯罪分子均被绳之以法。

  “权健事件”后,国家已经加大对保健品市场中涉嫌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成效初显,但我们还是要提醒广大老年朋友:不要贪图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信所谓的“专家”讲座,要树立正确的养老、保健观念,患病要及时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谨防上当受骗、破财又伤身。 (供稿人:如东县检察院樊洋洋 联系电话:18260559633)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