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十期扶海法学沙龙丨向阳而生、花开有期,新时期亲职教育来了!
2020-09-10 08:44: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因为家庭教育不当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增加,未成年人犯罪往往都能从其父母监护职责缺失、家庭教育不良找到原因。因此,为进一步探索研究亲职教育工作,强化未成年人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和家庭的教育功能,2020年9月9日下午,在如东县宾山小学六楼会议室举行了以“未成年人监护干预---新时期亲职教育实践路径探寻”为主题的第十期扶海法学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由如东县法学会主办,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和如东县法学会刑法、刑诉法学研究会承办,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专家有南通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葛重兵,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如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法学会会长杨小军,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骅,如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涟冬,南通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张傲冬,南通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施迎春,如东县妇女联合会主席吴晓莉,如东县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卢维玉,以及县法学会各专业研究会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学生家长,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如东县检察院检察长王骅首先发表致辞,她指出,探索亲职教育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学校的通力配合,最重要的是作为监护人的家长们的自觉主动。希望能以此次沙龙活动为起点,以县亲职教育实践基地为辐射点,释放亲职教育的能量,让每一个孩子都向阳而生、花开有期。

  

  会上,大家集体观看了如东县检察院根据一起真实案情改编制作的微电影《爱的回归》。微电影带来感动的同时也带来了关于责任、义务和家庭教育的思考。

  

  

  随后,南通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葛重兵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共同为“如东县亲职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南通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张傲冬县妇联主席吴晓莉为未成年人家长亲职教育教师颁发聘书。

  

  宾山小学副校长顾新红表示,“非常感谢县法学会把此次法学沙龙活动放在我们宾山小学,给我们的老师、家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同时也给我们的家庭教育和家校合作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我们学校也可以在亲职教育中有更多的作为,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豫镇兵房小学教科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儿童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龚徽作了题为《做新时代智慧父母》的专题讲座,向与会的家长们提出了和“应该”说拜拜、学会好好说话、爱与惩戒是共同体、不给孩子贴标签、尽信书不如无书五剂“家庭教育秋补良方”。

  

  “今天的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懂得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家长不能只关注孩子的成绩、身体,孩子的人格、品行、心理发展、法治观念等也应该成为家长重视的内容。”专题讲座后,学生家长代表发表了体会,认为只有先有懂法守法的父母,才能有懂法守法的孩子。懂了法,孩子才能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接着,县教体局、民政局、妇联、关工委、文明办和检察院六家单位分别结合各自开展的未成年人相关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房栋从适当扩大辐射范围、深化亲职教育内容、健全联动协作机制三个方面对构建和完善亲职教育制度、强化未成年人监护人的责任意识、提高家庭教育的功能提出了要求。

  

  南通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葛重兵也从法学研究角度对亲职教育未来的工作开展谈了几点建议,指出要深化共识、凝聚力量、加强研究,共同发挥亲职教育理论研究指导实践的力量。

  此次活动通过“江苏政法”微博和“如东网”微信公众号进行同步直播,吸引了4.1万余人次在线观看,扩大了社会影响,获得了广泛好评。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