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进网格系列活动之二】走进大豫镇 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
2020-09-14 08:40: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9月11日下午,如东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张建庆与第五检察部主任王蓓、检察官凌燕冒着大雨来到如东县大豫镇九龙村,为网格员和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民法典》宣讲课。

  

  检察官凌燕结合相关真实案例,将《民法典》中彩礼、夫妻共同债务、离婚冷静期等特色内容讲解得透彻生动。

  

  检察官王蓓结合当地渔业村的情况,开展了题为《别把自己“捕”进法网》的讲解。王蓓还将自己曾办理的典型案例融入讲解过程,对刑法和民法中关于海洋环境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进行剖析,帮助村民们增强法治意识,共同守护蓝色家园。

  

  检察官张建庆结合如东本地人比较喜欢玩长牌的特点,讲解了赌博犯罪的形式、后果及新趋势新变化,最后告诉大家远离赌博、健康生活,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创建自己的精彩人生。

  

  检察官的讲座虽精简却贴近村民生活实际,让村民收到很大的启发。

  “听检察官的解说之后,我们才明白在禁渔期真的不能偷偷进海捕捞啊!”

  “婚姻不是儿戏,大家有缘成为一家人就要好好过日子。”

  “摸点小胡(来长牌)大家热闹热闹可以,但是一定不能借用打牌的机会赌博。”

  

  

  宣讲前,检察官为村民们精心准备了宣传资料,资料中汇集了《渔业法》《刑法》《侵权责任法》《民法典》《民事诉讼法》中与海洋环境资源相关的法律法规。

  网格员老李说:“这个好,我拿回去给我们的村民看看,以后我普法就更有依据咯!”

  

  检察官在发放资料的过程中,与该村网格员深入交流,了解村情村况和平时在网格工作中最常见的矛盾纠纷类型,并指导大家在今后矛盾纠纷解决的过程中灵活应用《民法典》。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