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带头,如东检察“网格+检格”工作联动融合建设行动正在进行
2020-12-18 08:28: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落实政法系统“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当好‘八大员’”总体部署和“三官一律”进社区入网格工作要求及南通市检察院关于检察官进网格的统一部署,近日,如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骅带领干警走进双甸镇,就开展“网格+检格”工作联动融合建设行动与网格工作负责人进行交流。

  

  座谈走访

  提供优质网格服务

  王骅检察长来到双甸镇镇南村网格服务驿站,与镇政府主要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网格员和村民代表等进行面对面交流。

  

  

  

  王骅检察长首先介绍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公益诉讼等职能,让参会人员进一步了解检察院的工作职责,听取镇村群众对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当地深厚的人文底蕴、有效的乡村治理等特点,提出创设具有双甸特色的“检务融网格”工作机制,并承诺检察机关将以推进县域治理体系现代化为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网格+检格”常态化检察服务,获得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该镇政法委员吴熙表示,网格员是人民群众的信息员、宣传员、协调员,一定会和检察院一起将“网格+检格”工作落到实处。

  傅小春镇长希望检察机关职能与网格需求紧密结合,网格工作与检格工作能进行有效互动。

  与王骅检察长同去的5名检察干警也下沉至双甸镇其他15个乡村,对接该镇115名网格员,加入所在村部网格微信群,通过“线上普法”、“现场宣讲”等方式,向网格员们宣传检察职能,了解群众诉求,摸排案件线索,提供法律帮助。

  

  

  

  

  

  

  搜集调查

  形成公益诉讼保护合力

  今年以来,我院干警通过进网格活动,发现了不少公益诉讼线索。

  有网格员反映在部分加油站存在顾客在加油区扫码支付加油费的现象,极易造成安全事故。

  经如东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深入网格所在的加油站调查,发现县内部分加油站采用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收取加油费,这些收款二维码,有的直接张贴在加油机旁,有的悬挂于工作人员的胸前。这种在加油区进行手机扫码支付的行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该院检察干警随即将该公益诉讼线索立案,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了落实整改,消除了安全隐患。

  普法宣讲

  提高法律服务水平

  民法典是人民权利的大厦,将于2021年1月1日实施,如东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将民法典宣讲作为进网格普法的重要内容之一,选择群众关注度高的婚姻家庭、侵权责任等编章,并结合检察公益诉讼、民事法律监督等工作,精心制作宣讲课件,深入河口镇、大豫镇、双甸镇、曹埠镇等网格多次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获得群众点赞。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