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刑事和解再发力 牛年牛劲上新阶
2021-02-10 08:30: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谢谢你们,我终于能安心过年了……”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刑事和解室内,又一起交通肇事案件的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刑事和解。

  2021年1月以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交通肇事类案件10件,在承办检察官和人民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达成和解5件,审查起诉阶段刑事和解率再创新高。5名犯罪嫌疑人经过检察官的释法说理,克服困难向被害人家属赔偿共计180余万元,并登门道歉、取得谅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修复受损社会关系,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2020年10月11日,周某某驾驶电动自行车途经村间十字路口与同样驾驶电动自行车的瞿某某发生碰撞事故,致使瞿某某倒地受伤,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承办检察官在讯问中了解到肇事者虽家庭贫困,但其愿意尽力筹款赔偿,且其与被害人、被害人家属相识已久,具备和解可能,遂立即启动“检格+网格”联动机制,与驻村网格员以及挂钩网格的检察干警一起下沉网格、核查情况、释法说理,最终肇事者多方筹措资金赔偿被害人家属13万元,对方也给他出具了谅解书,双方的关系逐渐回温。

  在陈某某交通肇事案中,被害人子女人数众多、众口难调,承办人逐一听取他们的诉求并记录在案,与人民调解员经过一番商讨后抓住主要矛盾精心准备了调解预案。在调解过程中,承办人对照赔偿标准当面进行了测算,对被害人家属的合理诉求予以支持,对其不合理之处依法依情进行解释、不予采纳,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长凭砥砺风兼雨,不辍耕耘春复秋。在新的一年里,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刑检四部检调工作人员联合刑事和解室人民调解员将继续保持一往无前的干事劲头,朝着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不断努力,充分发挥刑事和解重要作用,切实提高工作质效。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