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检察党建领航点亮青春
2021-08-27 08:47: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全国青年文明号”、全省检察机关“集体三等功”、县级“五星级党支部”……在如东县检察院,有一支平均年龄仅34岁的年轻队伍,就是该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他们用一项项出色的业绩展现了“青年先锋”的硬核力量。

  理论赋能注入新“动力”

  创新打造“一年一主题”学习制度,每年年初确定本年度学习大方向。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党章知识竞赛、革命阵地参观等一系列“红色活动”,树立起爱党、敬党、尊党、卫党的忠诚信仰。建立党支部学习交流群,党员在群里学习打卡、交流心得,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将每月25日定为“支部主题党日”,在完成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听书记上党课等固定动作基础上,将民主议事、法治宣传、微课培训、案件复盘等内容融入主题党日,丰富组织生活,激发党员活力。

  党建领航激发新“潜力”

  深入实施以“把优秀干警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为主要内容的“双培行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以工匠精神高质量办案,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在办理一起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案时,选派3名党员骨干组成的办案团队督促查封扣押涉案财物1.1亿元,有力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被中央督导组肯定表扬。探索推行新型人才培养方式,通过用好“检答网”和指导性案例、开展岗位技能竞赛等手段,全面提升业务能力,为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打牢人才基础。2019年以来,多名干警先后获评“全省优秀公诉人”“全市新时代最美检察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个人”等数十个省市县级荣誉。

  服务导向释放新“活力”

  紧盯服务企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以“检格+网格”、法治副校长等活动为抓手,组建检察官宣讲团,常态化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目前党支部“检格+网格”参与率100%,党员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受聘率达80%。支部全体党员干警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扶贫走访中均冲锋在前。办理的2起涉疫案件被高检院、省院转发,以案释法短视频播放量达千万人次。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