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特困被害人家属成功摆脱困境
2021-08-30 08:47: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陆刚再次回访该县曹埠镇应泉村司法救助对象老张。此时距陆刚将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送到老张手中,才过去一个多月。

  2021年2月,如东县检察院干警走访时发现,老张的妻子于2020年10月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被撞身亡,肇事者周某家庭贫困,在多方筹措资金赔偿一部分后,赔偿缺口仍有约50万元。而老张的家庭情况也十分特殊:老张婚前原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婚后无子女。且老张身患多种慢性疾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多年来无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其妻子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妻子因车祸去世后,老张的生活陷入困境。

  经调查,老张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又考虑到老张行动不便,如东县检察院检察官多次赶赴老张所在村,帮助他准备申请材料,还邀请曹埠镇政府民政部门负责人、应泉村党支部书记、网格员、村民代表等对老张申请救助案开展公开听证。参会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多渠道给予老张帮扶救助:镇政府给予临时困难救助,镇民政部门将其纳入低保申报范围,村委会安排老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性工作,以合理合法的方式增加他的收入。

  据了解,目前,镇政府给予的临时困难救助金2000元已到位,民政部门也在积极帮老张申报低保。

  通过此次回访,陆刚还了解到村里给老张安排了为道路整修工人做饭的工作。工友们评价:“老张做的饭菜好吃、干净,很合我们的口味。”听到工友诚恳的评价,老张黝黑的脸上绽放出质朴的笑容。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