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检察以专项检察推动剥夺政治权利刑罚规范执行
2021-10-09 08:57: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近期,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充分履行基层治理中的职能作用,会同执行机关对全县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项检察。

  该院通过对近年来刑事判决书进行梳理,全面掌握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情况的基础数据,主动走访基层派出所、村(居)委会,重点对被剥夺政治权利对象接收报到时间、执行和解除的宣告、是否违法参加选举、建档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院及时与公安机关进行座谈会商,分析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围绕如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研究制定了相应的完善措施。一方面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情况。加强与公安、基层司法所的沟通联系,定期了解假释、刑满释放人员情况,及时核查有无被剥夺政治权利对象,并加强列管,做到应列尽列,防止漏管失控。另一方面明确职责任务,推动依法规范管理。由公安机关制定剥夺政治权利执行工作管理细则,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明确此项工作由分管社区基层派出所领导、社区民警具体负责,治安部门负责检查监督考核,并对常态化摸排梳理、管控措施落实等作了具体要求。同时完善信息资料,健全工作台账。执行机关按“一人一档”要求逐人建立纸质台账,进一步明确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台账资料收集整理范围,依托重点人员社区电子管控系统,准确录入相关数据,确保电子档案内容齐全、同步到位。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