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检察院举行“科学履责 共筑未来”家庭教育指导主题活动
2022-01-29 10:29: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以及《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相关规定,督促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科学履行监护职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家庭环境,近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举行“科学履责 共筑未来”家庭教育指导主题活动,邀请3名亲职教育教师为涉案未成年人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针对各教育主体存在的监护责任意识不强、教育方式不当等问题对症下药。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晶晶对举办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进行了阐释,对各位家长的积极参与给予肯定并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各位家长以学促思、以学践行,融洽亲子关系,配合检察机关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工作,预防和减少再犯罪。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儿童保健副主任医师顾亚玲从立法背景引入,对《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家庭教育的内容、方式、不依法履责的惩戒措施等进行了解读,指导各位家长“依法带娃”。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宗英结合自身三十多年儿童保健工作经历,将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和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融会贯通,与参加活动的家长展开探讨,针对青少年心理特点、环境对青少年的影响提出干预措施,引导各位家长积极构建和谐、美满的家庭环境。

  心理绘画讲师、儿童心理咨询师夏晓燕向各位家长讲解了“乔哈里视窗”理论,带领各位家长通过绘画自我觉察、自我反馈,寻找与孩子无法沟通的原因,跟孩子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三个环节结束之后,家长与老师的关系迅速拉近,家长们争先恐后提出自己的困扰,老师们一一进行了解答,本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在热烈的交流讨论中走向尾声。

  未成年人犯罪、遭受侵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家庭因素的影响不容忽视。近年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一直高度重视亲职教育工作,早在2020年即已牵头成立了“如东县亲职教育实践基地”,联合县妇联聘请了11名亲职教育教师,为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开展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以及一对多团体辅导,通过改善家庭教育协力提升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质效。下一阶段,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将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为契机,持续融合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和督促监护工作,全面落实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