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检察:防疫办案两不误 未成年人保护不掉线
2022-04-29 08:47: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突如袭来的疫情,冲击了正常的社会秩序,改变了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环境,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也面临严峻的考验。在此特殊时期,如东县检察院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把握疫情防控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规律特点,及时灵活调整办案方式,确保各项工作不松懈、不打折、不停歇。

  “智慧”办案,检察工作不松懈。该院积极探索“智慧检务”新模式,在检察技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与如东县看守所沟通,采用远程视讯“云提审”的方式,分批次对涉罪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隔空”提审,做到防疫、办案两不误。为避免案件“久拖不决”导致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心理压力过大,在综合考量犯罪情节、主观恶性和帮教条件后,该院视频连线远在江西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郭某某,以“云宣布”的方式依法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进行训诫教育。

  灵活帮教,考察效果不打折。对尚处于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内的未成年人,检察官及时与帮教社工、法定代理人取得联系,在了解考察对象居住区域、健康状态及接触史后,协商调整帮教措施,以电话、微信、视频等网络方式变“线下谈心”为“线上交流”。为避免考察对象因疫情原因引起过度紧张、烦躁等消极情绪,检察官远程提供心理咨询,帮助其及家长理性、有效应对疫情防控,确保帮教工作有序开展。

  网络助力,法治教育不停歇。如东检察与该县共青团、总工会等12家单位联合开设线上“12355青春法治’心’课堂”,该课堂包含抗击疫情、预防性侵、远离欺凌、扫黑除恶、抵制毒品等多个主题。检察官录制音视频上传至微信公众号、FM蜻蜓、抖音等网络媒介供大家反复收听。除坚持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外,该院还针对未成年人保护新形势,线上发布《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倡议书》,倡议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监管,转发量达一万+。

  春将尽,夏将至,如东检察将不断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做法,创新关爱保护模式,与社会公众共同打赢这场防疫保“未”战!

  编辑:夏敏